2008年10月25日

翻滾吧!糯米紙小人

我很喜歡從日常生活中或是飲食中找「學生物」的題材,因為能達到親身體驗的效果,像前一陣子講到「生理食鹽水」,我就特別去藥局買了好幾瓶的生理食鹽水,要學生喝喝看,生理食鹽水鹹不鹹。

最近要教到葡萄糖了,我也去藥局買了一盒葡萄糖,到時候也可以讓大家嘗嘗看葡萄糖的味道。我們教生物最棒的,就是這些題材都是生活週遭可見的,善加利用會有很棒的效果

最近的課程重點在認識「澱粉」,澱粉在生活週遭也很常見,像是太白粉就是馬鈴薯澱粉、樹薯澱粉,而米飯裡頭也有澱粉。但談到要讓學生感受澱粉放進口中,會被分解產生甜味的這件事,其實就不是那麼方便,除了要他們中午的時候吃飯咬久一點,應該還有其他的方法吧?

這兩天,我找到了一個好用的東西,那就是「糯米紙」。這不一定是用糯米做的,但可以確定的是,它是用某類澱粉經過糊化之後所製成。最常用到的地方就是包牛軋糖,薄薄的,入口即化,有些人也會用這個來包藥給小朋友吃。在食品材料行就可以買到,一大張只要1元,可以分給好幾個人吃吃看,只要拿一小張放進嘴巴含一陣子,就可以感受澱粉被分解產生淡淡的甜味。

不過在放進嘴巴前,老樣子,還是先來玩點東西吧。因為這個「糯米紙」對濕度非常敏感,只要有點濕度,就會自己動來動去。
我們只要弄一小塊放在手上,就可以立刻觀察到這個現象。如果你手汗多,它動得就更厲害了,看來這個還可以來觀察流汗,是吧?





以下這個實驗,是用手指頭來測試它對濕度的敏感度。影片一開始,乾燥的手指靠近糯米紙,只讓它有些微的動作,但接著我把手指頭沾濕,只要一靠近糯米紙,它就會動作。



接著,就把它放在手上。不過光放實在不過癮,我用油性筆在上面畫上個【痛苦小人】,看他怎麼在手上痛苦的翻滾啊~



最後這個小人翻滾的遊戲,除了用糯米紙來玩,還可以用玻璃紙來玩玩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