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0日

過氧化氫酶的演示實驗

這個酵素實驗,是高三某些版本的實驗之一,稍做修改就可以拿來當咱們的示範實驗了。


只要準備雙氧水、洗碗精和水果塊(或馬鈴薯塊)就是個實驗kit。雙氧水要謝謝跟我實習的誼真老師,他家居然有50%的雙氧水,真是奇妙。

雖然高濃度反應會快一點,不過為了生命安全,其實一般藥局賣的滴濃度雙氧水也就可以了。

高三的實驗是分別以煮熟和生的馬鈴薯和豬肝加入雙氧水中,然後觀察雙氧水是否冒泡,藉此了解溫度變化對酵素活動的影響。

雙氧水本來就會自然分解產生氧氣和水,只要加入含有過氧化氫酶的水果塊,就能加快反應的進行,產生許多泡泡。在我這個示範實驗的kit中,為了讓效果更加突出,所以加了洗碗精。


加洗碗精的目的在使反應產生的泡泡更明顯。要吸引學生的注意力,不外乎聲、光、色、形的誇大,像這種就是形的誇大。如果能做到整個像火山爆發噴出來,那就更酷了,不過那樣就要加更多量了。



我是用小瓶子來做這個實驗的,好處有二,一是用量不需太多,二是隨處可做。若是採用試管,則還需要試管架,挺麻煩的。因為我是在教室講桌前操作的,所以最好是少量,方便攜帶,所以這個kit還挺方便的。如果要做更進一步的探究實驗,還可以插入線香來驗證產生的氣體為氧氣。

既然是示範實驗,所以還需要有個轉播給全班看的功能,還好我有個天線寶寶監視器,在我做這類的示範實驗(例如前一個實驗是燒花生讓水沸騰),給了我很大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