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8日

十點全記錄-加拉巴哥群島

真是令人期待,公視明天晚上要播加拉巴哥群島的紀錄片了呢!光看到預告就讓人很熱血啊。
腦裡一直飄出去加拉巴哥群島自然探索的那段記憶,遇知詳情還是要推薦我家老婆的日記啦。
明天一定要記得看!




播出時段
10/09 22:00~23:00
10/10 02:30~03:30
10/10 22:00~23:00

以下資料來自公視網站

加拉巴哥群島是矗立在太平洋中火山島,雖然歸屬厄瓜多,卻離厄瓜多有一千多公里遠,13個孤零零的小島散佈在赤道附近。西元1535 年,巴拿馬主教前往秘魯的船隻,航行途中無意間篇離航道,經過了三天的飄流之後,偶然發現了加拉巴哥群島。主教對這個從未有人涉足的小島充滿嫌惡,島上土地貧脊、一片光禿禿,除了雨水以外幾乎沒有淡水源,更讓他驚訝的是島上奇怪的生物,他在日記中寫到「這裡的鬣蜥蜴長得像巨蛇…有些鳥長得像西班牙那邊的鳥,但是這些鳥笨得不知道逃跑,可以用手抓它們…烏龜大得可以讓人騎在上面。」

1835年,二十六歲的達爾文隨著小獵犬號的來到這裡,經過三年多的南美探勘活動小獵犬號在返航前繞經加拉巴哥群島,停留的五週期間小獵犬號在群島間旅行,達爾文一有機會就上岸採集標本,島與島之間地型的差異與多樣的生物種類讓達爾文深深著迷,有巨大的象龜、軍艦鳥、海鬣蜥、海豹等等,他蒐集到在南美也曾見過的反舌鳥(Mockingbird),雖然是同一種鳥但是加拉巴哥群島上的反舌鳥外型略有不同,當時達爾文對這種微妙的差異並未多想。

加拉巴哥群島如今被譽為物種起源的演化實驗室,吸引許多觀光客前來朝聖,2007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已將加拉巴哥群島列入瀕危世界遺產的名單中,以保護這裡獨特的物種,BBC製作團隊很難得獲得許可進入許多被列為保護的地區,花了19個月的時間,長期駐守加拉巴哥拍攝到許多珍禽異獸,也讓觀眾領略加拉巴哥群島地形的獨特之處,以及這些島嶼又如何成為達爾文的靈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