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日

蛤?雪蛤?

前幾個禮拜去台北參加大學同學玉玲的婚禮,在婚宴裡大夥兒吃吃喝喝,最後上了一道湯,印象中是【冰糖燉雪蛤】,舉碗喝下的當兒,對面的同學欣昀問啦:「志祥,這個雪蛤是什麼東西啊?」

「雪蛤,我印象中是東北林蛙的某種器官啊,可是我不太有印象是什麼東西呢」
此話一出,倒是嚇壞了旁邊幾位不熟識但卻同桌的人們。


事後上網一查,「雪蛤」的確是從林蛙裡取得的,又稱做林蛙油,哈士蟆油,不過並不是油,而是輸卵管。我這位大學同學玉玲真是「就感心」啊。我婚宴的時候請生物系的朋友們吃蛙腿,她則是請大家吃「輸卵管」,想來真是用心啊,應該是要讓大家回憶大學解剖青蛙的日子吧。


只是查查資料,實在不過癮,趕忙上網買了雪蛤兩隻,重溫大一時候的解剖青蛙。這兩隻所費不貲啊。



這個就是林蛙乾




看看腹部,既然是輸卵管,當然也就只有母蛙才有囉,瞧牠倆腹部多腫啊!




隱隱約約還能看見點血管呢




再來就是要解剖青蛙啦,先下刀剪開腹部的皮膚。(乾掉的真難剪)



掀開一邊的皮,下方就是肌肉層啦





解剖過青蛙的,應該對這個樣態很熟悉吧,通常會拿針把這些皮膚固定在蠟盤或解剖盤上,不過這是蛙乾,根本就不用固定。




打開肌肉層!噹噹噹噹,根本就是「芝麻包」嘛,一肚子的卵,底下黃黃的東西,就是輸卵管啦,也就是真正的「雪蛤」




特寫一下,大約還能看出管子彎曲的樣子




從背後看一下,輸卵管所佔的面積挺大的




動手術開始分離,最右邊是蛙皮和蛙肌肉,中間是蛙卵,最左邊則是留有輸卵管的蛙屍




這就是平常在乾貨行可能買到的「雪蛤」,因為乾了,所以很容易掰成一塊塊的




這個則是蛙卵






泡水是做雪蛤料理的第一步。乾燥的雪蛤看不出輸卵管的樣子,但是泡水可就原形畢露啦。



仔細一看,在上面還有血管呢




話說,雪蛤這樣的珍品可是價格昂貴啊,要吃到這個東西得花不少錢。不過吃它的人,可真的知道他們在吃【蛙的輸卵管】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