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6日

用光合作用作葉子照片的準備




課程進行到要進行光合作用的檢測啦,這個實驗簡單的作法是拿鋁箔紙蓋葉子的一部分,讓葉子曬太陽。曬得到的地方能行光合作用,就有澱粉的產生,用碘液去檢驗就會變成藍黑色。被蓋住的地方用碘液去測會變黃褐色。

我今年想來玩複雜一點的,我要讓學生作大頭照葉子照片。以下的教學步驟目的是要快速產生全班的黑白雙色大頭照底片,到時候可以拿來蓋在葉子上曬照片。為什麼不用一般的底片呢?因為一般的底片是彩色負片,遮光太多會失敗。那麼為什麼要用黑白雙色的呢?因為灰階的細節,葉片很難表現出來。
(不過惠如的以前作過科展研究這個,發現還是可以用灰階的耶!很精彩的研究)

這是用灰階的黑白負片做的,看得出來上面有個阿簡的鬼頭嗎?灰階弄不出明顯的樣子啊!

這裡我用Xnview來製作,安裝部份就不介紹了,反正就是一路按下去就好了。

首先就是幫學生拍照,盡量讓學生的頭塞在中間,不要偏左偏右。




然後,我們要切照片的大頭出來,而且大小要一樣。先在一張照片上劃上範圍,注意下方訊息列的資訊。


意思是說,從311,200這個座標開始,畫出1321X1336的範圍。記得這些數值,待會要用到。


先全選所有照片,然後按右鍵選批次轉換


選擇另外輸出的資料夾



轉換的部份,先選剪裁,然後把剛剛的數值填進去,按下開始,就會開始轉換了





現在出現的照片,就是盡量讓學生大大頭都在照片中央塞滿滿。



然後選擇建立聯絡表


把相關的數值填入,包括頁面大小、縮圖排列方式,還有背景的顏色



按下建立,就會把所有學生的照片都貼在一起產生一張黑底的圖


再來是讓這張聯絡表變成灰階


然後調整亮度對比



這時會出現一個視窗,讓臉輪廓能夠清楚不要糊在一起是個重點


前面調整完,照片還是灰階的,所以這時候要轉換成黑白兩色,選擇轉換成二進位。


這時候就會產生幾乎是純黑白兩色的圖片


不過這樣不夠,我們要把圖片變成負片



最後就會長成這樣子,只要用透明片印出後,分別剪下給學生就可以了。


樣子就像這樣,不過這個全部都是我的大頭。

至於結果如何,下禮拜才知道。希望成功率不要太低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