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5日

天文軟體-三鷹mitaka

我在這一篇好用的天文軟體介紹了一些天文軟體,最近又看到了一個好玩的天文軟體-mitaka。

這是由日本的國立天文台數位宇宙計畫( 国立天文台 4次元デジタル宇宙プロジェクト)開發出的軟體,是個開放原始碼的軟體。

計畫網址http://4d2u.nao.ac.jp/html/program/mitaka/,英文介面在此

先看一些畫面吧!這是從地面看星空


從月球看地球,地球是中央偏右那個藍球



從地面上觀星,中間垂直的是銀河



最特別的是還有立體畫面,只要作個簡單的立體眼鏡,就可以享受立體的天文世界



從側面看台灣,淡淡薄薄的是大氣層,海面突起的是台灣島。


飛到木星外看木星


木星的立體畫面


太陽系,後方的雲氣就是銀河


背後是銀河系


飛到宇宙的盡頭看我們的宇宙


介紹幾個特點
  • 有控制時間的功能,可以看不同時間的天體位置,所以還可以看日月食耶。
  • 有著陸和起飛的功能,可以飛到宇宙的盡頭,也可以飛到地球的上空。在地球上空可以找到任何一個點降落,在那一個地方看星星。
  • 下載地形高程資料後,可以在游標上看到該點的海拔高度,目前有地球和火星的高程資料。
  • mitaka像是駕著太空船到處跑,Google Earth像是在地面用望遠鏡向天空看去。我覺得mitaka和之前介紹的celestia還蠻像的。
  • 最吸引我的是有3D功能,配合立體眼鏡就可以看立體的天文世界囉。
  • 下載解壓縮之後,直接執行就可以了,沒有安裝的步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