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2日

東工大生物競賽2007的結果發表

去年我曾經提到我弄到一款DNA遊戲,那是東京工業大學舉辦了東工大生物競賽,冠軍得主的作品。其實這比賽就是生物教具競賽。

2007的競賽在1月早就比完了,我剛才想到去關心一下。今年度的比賽約
有160名學生組成了20組參賽。得獎的前三名分別如下
  1. もこもこカルスのニンジン再生

    這組製作的主題就是植物癒傷組織,這種組織可以繼續分化成葉、根等器官,組織培養做的就是利用癒傷組織的培養。他們把很複雜的內容用可愛的角色去說明呈現,發表的過程還弄得一群女學生瘋狂地喊著「かわいいー」(好可愛!)。內容包括癒傷組織的實驗書和DVD還有實驗套件。
  2. クイズでわかる!DNAと進化

    這組也是可愛取勝,他們製作了一本小繪本,內容是20題和遺傳、演化有關的題目。使用了簡單的文句取代專有名詞,輔以生動可愛的的圖畫,讓學習遺傳、演化有更強的學習動機。
  3. パズルで納得! 脳の構造

    大腦的複雜構造一向令人頭痛,這一組將這種頭痛問題變成了拼圖,每一塊小拼圖代表一個感覺區或運動區,而且每個小拼圖還有一個專屬的說明小卡片,上面用了平易的文章寫著這個部位的功能。

創意!這就是創意!一個可以教得很索然無味的課題,變成了遊戲、繪本,整個就有趣起來了。前二名的作品一般人大概沒辦法摹仿,不過第三名的作品倒是可以試著做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