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9日

澱粉酶藝術,用自己的口水作畫

好久以前看到這個連結,一直躍躍欲試。實驗方法是拿濾紙均勻上澱粉液(上漿),乾了之後,用自己的口水在上面塗抹,然後噴上碘液上色。

我今天試了幾次,總是沒能成功顯色,原因在於濾紙上漿之後,最好要等到乾燥以後再進行,不過我總是等不及。

但是作著作著,突然想起一般影印紙就有上漿了啊,何不直接使用影印紙來作!即知即行,果然成功,可媲美文青的藍晒圖。

澱粉酶藝術07


操作流程是這樣,取噴瓶,裡面放入稀釋的碘液,我大約是稀釋十倍。如果沒有稀釋,澱粉呈色時顏色會很深很深,我覺得那就不美了。
澱粉酶藝術08


畫筆的製作,用吸管就可以,前端塞入棉花。大吸管可以做成大楷的,小吸管就做小楷的。
  澱粉酶藝術09


工具製作完成後,就拿張杯子接自己口水,拿「畫筆」吸取口水,在影印紙作畫之後,等幾分鐘乾燥以後,用噴瓶將稀釋碘液噴在「畫作」上就完成了。

呈現白色的部份,就是澱粉被口水澱粉酶分解的證據!以後作唾液澱粉酶的實驗,用這樣的方式來驗證也是很直觀的。
  澱粉酶藝術15
只是要注意的是這些顏色保留時間不久,幾分鐘之後顏色就褪了。

在實驗過程中,我曾經想是不是只是紙上澱粉被液體稀釋了或是吸走了,所以我也用純水來作實驗:用「畫筆」沾純水在紙上作畫,乾了以後,再用稀釋碘液噴灑。結果就是像下圖一樣,我寫了「Water TEST」,在圖中隱約可以看到TES。

而且這些字並沒有像上面的圖片那樣呈現白色,有對照組織之後,就知道上面的圖片呈現原因,就是澱粉被分解了。

澱粉酶藝術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