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6日

從飛機雲估測我和誰看同一片天空

最近興趣都在看遠方天上的東西,其中一個就是抬頭偶而可見的飛機雲

前幾篇寫過的包括:
操場上的飛機雲
雲有多高
高空的風怎麼吹,天空的雲怎麼飄

透過飛機雲和flightradar了解它的高度、高空風向之後,才有什麼可以研究的呢?
第一,到底我看到的飛機雲是哪些飛機航線造成的呢?透過飛機雲和flightradar,可以清楚地看出所在地的航線狀況。

一開始是無意間用望遠鏡掃天空,看到一架飛得很高的飛機,用flightradar查了一下是什麼,結果看到是一架飛首爾的班機,更有趣的事情是當下它正在台北市上空向東北飛,意思就是說我從新竹可以看到台北的天空。

後來我就查我在小蟻上的定點定時錄影紀錄,然後再對照飛航紀錄,於是就知道這些飛機雲和航線的關係,像這張圖是香港飛首爾所造成的飛機雲。雲有個弧形,顯然是飛機轉彎了,在哪兒轉彎?透過望遠鏡盯個不停,加上app的輔助,我終於可以確認,這個轉彎大約是陽明山往北到北海岸的位置上空。
vlcsnap-2016-09-27-09h16m06s841


這也因此讓我開始想解決我從小到大的一項疑惑「我看的遠方那片雲,是在哪裡上空?我可以和多遠的人看同一片天空?」

不過這個問題裡的天空我只限制在看雲,也就是對流層而已啦,不然說個「我跟誰看著同一個太陽」,那差不多就是半個地球的人了。

既然知道飛機哪來哪去,我就開始盯著遠方天空,要不就是看著飛機越來越遠,看我到什麼時候才看不見它,當它一消失,我就看app上的位置。或者我就先用app確認有沒有飛機飛進來,然後用望遠鏡掃描遠方,看看什麼時候我會看見微小的飛機。

調查一陣子之後,終於確認原來我至少可以看到北海岸上空的飛機,水平距離大約是80公里。掃描過程中,偶而也可以發現有意思的事情,像這個是一架被blocked的飛機,可能是私人飛機,從航跡回看,得知是從橫濱起飛的。
神秘




另外,我也開始用app去比對紀錄畫面中奇怪的飛機雲,比如說畫面橫走的飛機雲,這讓我很好奇,因為很少看到這個航線。
奇怪飛機雲


後來從flightradar的網站上,看到有回溯時間的功能,於是就是查了,原來是高雄飛上海的航線,轉彎後直行的位置約在中壢上空。

奇怪飛機雲的作者


瞄著飛機雲幾天,突然想到一個和生物有關的事情,我們都說生物圈的範圍是海平面以上以下各約10000公尺,但那個高度10000公尺,是一個有點難想像的高度。

剛好飛機雲可以跟這生物圈高度對上耶,雖然飛機雲的高度最低可以到8000米,但是我用fligthradar的app得知飛機高度(這樣就知道飛機雲有多高),這些通常都是10000公尺上下,因為越洋航線都是飛在對流層頂的。

於是乎上課的時候,就可以很帥氣的指向窗外的飛機雲,說:「我帶你們實際去看生物圈最高的地方喔!那是海平面以上10000公尺的地方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