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0日

走訪磚窯礦區

遠方城鎮的半山腰自然出現的雲,一直以為是自然形成的,還煞有介事分析高度,誰知道那不算雲不算霧,是個霾啊,這是等到我弄懂這附近的逆溫層以後才知道。


DSC00215


DSC00217



仔細看地圖,發現那附近有木材場還有磚窯廠,一早趁著冒煙的時候,趕快到現地去看仔細。本以為往上空看時,會看見一團雲霧蓋頂,不過當下卻根本無法察覺,反而是身在遠處才看得到。


DSC00238DSC00239
事後仔細觀察衛星圖,看到了一個疑似他們的採礦區,隔天繼續前往走訪,原來是有一整片岩層露頭,大片的滿是黏土礦的泥岩,走去那邊鞋子都被黏死。還在泥岩中看到貝類化石,心裡冒出個念頭:如果紅磚打碎,會不會有機會看到生物遺骸呢?


想想也很有意思喔,即便你住在多高科技的地方,生活之所需也還是來自自然資源,像是水泥從石灰岩來的,紅磚從泥岩來的。


晚上順便查了一下地質圖,這地方的地層資料是這樣的
地質年代:上新世-更新世
地層名稱:卓蘭層
地層組成:砂岩、泥岩、頁岩互層
http://gis.moeacgs.gov.tw/gwh/gsb97-1/sys8/index.cfm



DSC00226DSC00231DSC00232DSC00233DSC00234DSC0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