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30日

仙人掌的針狀葉

又要來講仙人掌的故事了,這回是充滿疑惑的心情啊。上回看到仙人掌的小朋友還小個小個的,過了幾個禮拜它們都長大了一咪咪。


從發芽到現在,已經一個半月了,我真的很好奇,到底有哪種植物的本葉可以撐這麼久都不會消失的?而且這幼苗長好慢喔。

唉啊,不行不行,我怎麼可以用綠豆的心情去看待仙人掌呢

盯著這火龍果仙人掌看,心想這還真是拿來作認知衝突的好材料啊。

「仙人掌的葉子長什麼樣?」
「針狀葉啊」

(遞仙人掌小朋友給對方看)
「那底下這兩片綠綠的是什麼?」
「ㄛ...葉子」

「你不是說仙人掌葉子是針狀嗎?」
「那這兩片你又說是葉子?」

輕輕摸這些小刺,真是有趣的觸感啊,因為都是軟刺啊。

摸著摸著心中就想到一件事,暫且不說是哪件事,反正就放到顯微鏡看看吧。

綠色一大塊是莖的部份,一根根的就是刺



刺基部會有些奇特的細胞,看不出來它的立體結構是怎樣



長長的兩根也是刺





刺的尖端



知道我的疑惑是什麼了嗎?你覺得它像葉子嗎?顯然一點都不像,我的疑惑是當初是用什麼證據去知道這是葉子特化成的刺?為何知道是葉子?而不是什麼莖上的OO衍生物?有哪裡可以看出它是葉子特化來的?

到底這些證據要打哪去找呢?我也不知道,但至少是留了疑問給自己去追尋。


最後順便放一張,火龍果仙人掌的本葉的下表皮組織



延伸閱讀
抗旱專家仙人掌http://goo.gl/exQVE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