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4日

仙人掌的小朋友

幾週前,梅子興起養小孩的念頭,不過不是養人類的,而是養植物的小朋友,個個都想從種子開始養大,所以前陣子家裡出現好多種子苗,梨子、芒果、銀杏、火龍果....。

火龍果的種子不是買的,直接拿熟透的火龍果來下手就行,果肉放進網袋/絲襪/棉袋...,洗洗搓搓,就可以弄出一堆種子來。

火龍果是仙人掌科的植物,在還沒發芽前,先想個問題「仙人掌的小朋友長什麼樣?」,一發芽就是迷你仙人掌嗎?喔喔,不是喔。

黑色的種子先發根,苗才小小的,根毛就一大叢,這有助於大量吸收水分,讓它快快長大。



種子苗的向光性非常明顯,擺在室內離窗兩公尺的地方,它們也能瞄準窗戶的方向歪過去。我看不過去整片歪掉的樣子,硬是幫它們的盒子轉個角度,沒想到兩個小時之後,它們又快速轉過頭去找陽光。


終於,長葉子了,不過光看這樣子,一定猜不出來這是仙人掌的小時候。沒想到人家仙人掌也是有正常的葉子啊!!而且一看就是雙子葉植物啊。這兩片小小的葉非常非常的重要,等一下會看到為什麼。



一週過後,滿滿一盆少說也有數百個仙人掌小朋友正在曬太陽,看起來雖然跟前面的模樣沒兩樣,不過細看就會發現有地方怪怪的。




登楞,仙人掌的模樣出來了!那一根根的毛就是仙人掌的刺啊,也就是大家耳熟能詳的「變成針狀的葉子」哪。知道為什麼兩片葉這麼重要嗎?裡頭的綠色肥莖都還沒長大,還沒辦法用光合作用養大自己,一切得要靠那兩片葉撐著啊,至於要撐到多久才會掉葉,就讓我們繼續等等等吧,葉子上黑色一坨是什麼呢?是那個甩都甩不掉的種子殼(種皮)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