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4日

有細胞的香蕉冰淇淋

夏日炎炎,來個冰淇淋是最爽的啦。不過有沒有可能自己作個冰淇淋呢?

幾天前買的香蕉,已經熟的發出濃郁的氣味了,正想著除了香蕉煎餅之外的料理方法,梅子說起,前陣子看見有網友用香蕉加一點花生醬就做成了冰淇淋,不加牛奶、不加鮮奶油。

半信半疑之下,我也跟著做了,作法相當簡單,香蕉切片鋪在盤子上,不要讓它們疊在一起喔,然後送進冷凍庫凍起來。

幾小時之後,拿出冰香蕉片放進果汁機裡打,加一點點花生醬進去增加風味。剛開始打的時候很難打,可以等退冰一些再打,或者加點牛奶也行。

打沒幾分鐘,就可以打出一杯奶昔模樣的香蕉泥,基本上那樣就可以吃了,不過想要更硬一點,可以再送回冷凍庫冰一下。

噹噹,這就是成品了,它真正的身份應該是冰香蕉泥,不過說真的,吃起來就真的像在吃冰淇淋。

其實我有很深的疑問,為什麼冰香蕉泥可以這麼像冰淇淋呢?以下只是我胡亂猜測和假設,首先冰淇淋需要溶進大量空氣,裡頭還要有小小冰晶。香蕉泥有此條件嗎?有的,送進果汁機打的時候,空氣會進去。至於冰晶,我想是香蕉果肉本來就是一個個細胞組成,送冷凍之後,在細胞層次形成的冰晶當然也小。此外,我想香蕉本身豐富的澱粉也是有關係的,外頭在作冰淇淋時,也可能加入玉米粉來增稠。當然以上都只是假設,可以作些實驗來驗證看看我的假設有沒有錯。

跟香蕉同樣情況的還有蕃薯,蒸熟了放冰箱冷凍後稍稍退冰,吃起來也有類似冰淇淋的口感。巧合的是,蕃薯和香蕉類似,裡頭也是以薄壁細胞為主,細胞裡也有很多澱粉粒。

所以到底是因為什麼原因才讓它有冰淇淋的口感呢?把蕃茄、蘋果用同樣的方式冷凍,再用果汁機打的話,我推測最後出來的會類似冰沙,而不是冰淇淋。或許我也可以用馬鈴薯來試試看,不過馬鈴薯冰淇淋,這一點都沒有吸引人吃下去的欲望啊!



好啦,隨口推測一堆,來看看一些實際觀察的東西。

你懂的,我是生物老師,把一小塊我特製的香蕉冰淇淋挖起來,放在顯微鏡下看個究竟,也是理所當然的。

嗯,畢竟這個冰淇淋的真實身份是香蕉泥,所以有細胞,也是無須大驚小怪的。不過想到冰淇淋裡頭有細胞,這會讓人皺起眉頭吧?


畫面中間那些接近長橢圓的顆粒就是澱粉粒,而廣泛分佈有大有小的圓球則是氣泡。
香蕉冰淇淋05


約略可以看出澱粉粒原先就存在細胞裡頭吧,外層薄薄一層就是細胞的痕跡,這裡就是薄壁細胞啊。
香蕉冰淇淋08



很幸運的(?)沒被果汁機打散的細胞家族們,這裡有七顆細胞,中間還有一條木質部的假導管細胞啊
香蕉冰淇淋13


放大點看,這是螺紋狀的假導管呢!欸...這個是冰淇淋裡頭的維管束喔
香蕉冰淇淋14

這張應該可以看出假導管裡頭是有空間的吧,中間那一段就是空氣囉。
香蕉冰淇淋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