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7日

蚊子咬,電一電就不癢

好幾年前寫過一篇《用電對付蚊子》,文末有提到有個產品叫做Care Plus

那時候我找到官網的資料後,寫了一段話「按一下會發出5次的電脈衝,電壓高達13KV ,但只有幾毫安培。具官方網站說,這個電可以分解體內產生的組織胺,如果這是真的,那我電子式打火機拆下來的壓電素子也可以拿來幫我止癢囉?」


過了幾年後,我又逛到登山用品社,這次狠下心來買了一個,這還不便宜耶,印象中要三百多元?

打開了一看,傻了,這裡頭就是壓電素子啊。要拿到壓電素子最簡單的方式就是拆打火機,或是拆點火槍。便宜的打火機是要你用拇指轉金屬輪才能點火的,貴一點的就是直接壓按塑膠片就能點火的,找到那種貴的打火機,拆了它就有壓電素子了。



雖說同樣是壓電素子,不過根據我人體試驗下來,這個careplus的電擊感和一般的壓電素子還是不太相同的,感覺弱一些。

那有沒有止癢的效果呢?坦白說,還真的有耶。雖然從說明書沒看到詳細原理,但我猜想可能跟「經皮神經電刺激」有關係。

一般講「經皮神經電刺激」都是講痛覺的抑制,我拿來講癢覺的抑制,總是覺得有可能講錯,不過猜猜也行。

就痛覺來說,痛覺是大腦產生的,而大腦要感覺到痛,則是需要受器接受刺激後,訊息從感覺神經元傳到脊髓上行到大腦,如果你不想要痛,那簡單,把大腦砍掉就行了吧。可是不可能這樣作啊,所以就有科學家提出了「門閥控制理論」。我們可以施予另外的刺激,它會走另外的感覺神經元,然後去抑制痛覺走的那條路。

換個白話一點的例子啦,如果有人從高雄寄情書去台北告白,你要讓這情書送不上去怎麼辦,你就走另外的路衝到台中去擋下情書就行啦。

我猜想,用電來止癢,一方面應該就是這個原因,而而另一方面,就是上次找了一些論文title,大概是會影響那個癢癢地方和組織胺有關的一些生理性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