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7日

樂音使草木生長良好?

今天同事理化老師特別來問我這個問題,「現在有研究發現樂音可以讓草木生長良好嗎?」。我說,是偶而有中小學科展作這方面的研究,但是並不算是有真正的科學根據。

我回問,是哪邊有這樣寫嗎?結果她告訴我是課本寫的。我瞪大眼睛不敢相信,趕快跟她借課本看。一看,果然這樣寫!這是翰林的課本。



什麼是「生長良好」?得先給個操作型定義才行。是植株高度增加?還是節間增加?還是葉子增多?我看過的那些有關樂音對生物影響的中小學科展,泰半都是用些很主觀的評斷方式,如長得茂密、很好看....諸如此類的,很少看過有清楚的操作型定義。

此外,用樂音作實驗有個問題,我們之前也有學生想做音樂對生物的影響,然後就想了很多古典樂曲、流行歌曲......,但是我跟他說,你要確認你想研究的是振幅還是頻率?還是其他的影響?樂音的變因太多,你無法確定是哪個變因在影響你的實驗結果,與其那樣,不如你用頻率產生器,產生單一頻率和固定振幅的聲音來作實驗。

寫這些是要表達一件事情,要在課本上寫「樂音使草木生長良好...噪音對於動植物生長均有不良影響」,你們得要有足夠充分的科學證據才能這樣寫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