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4日

手機顯微鏡台實拍國中生物課程裡的顯微觀察標本

最近真是太積極在弄這個手機顯微鏡台了,原因無他,我常常想一個問題,為什麼我們總是要把科學侷限在實驗室裡呢?它能不能發生在其他角落呢?顯微觀察的課程是不是又一定要在實驗室呢?如果我想在教室進行,可以嗎?

過去可能是沒辦法找到答案的,但是現在資訊科技發達了,學生要有照相手機或是平板,不算是太難的事情,有了這些資訊設備,課程是不是也可以不一樣呢?

今天我特別把國中生物裡頭會觀察的東西,都放進那個手機顯微鏡台裡,然後用iPad來拍攝,以下就是成果。這些結果當然不能取代真的顯微鏡,畢竟有些細節是看不清楚的,例如葉綠體、花粉粒上的紋路,但是不是我們也能讓顯微觀察與攝影變得簡單一些呢?

手機顯微鏡台拍國中生物標本
(由上而下由左至右,分別是口腔皮膜細胞、水蘊草細胞、洋蔥表皮細胞、小魚尾鰭、百合花粉、百合胚珠、鳥巢蕨孢子囊、紫背鴨跖草下表皮、紫背鴨跖草上表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