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3日

《看見台灣》



《看見台灣》這部片,早在傳出要拍攝之前,我就相當期待。過了好久,終於在11/1上映了,在先前的首映會之後,看過的我的朋友們,沒有人不感動。但當我走進電影院前,我很納悶,納悶的是全片都是空拍,再加上配樂,究竟有什麼讓人感動的地方?台灣的空拍景色,也不是太陌生的影像,用Google 地球的衛星影像或是無人載具拍攝的畫面,不也是常常看到嗎?

一切的疑惑進了電影院,得到了解答。

剛進電影院時,此起彼落的是大家嗑著爆米花的聲音,但是開場三分鐘後,觀眾的聲音靜匿了,我相信大家感覺都相同,眼前的景象從玉山開始、九九峰、大油坑......,壯闊音樂之下,我忍不住弓著身子,感覺自己的渺小。

相思樹隨風搖曳擺蕩的畫面,勾起我十八十九歲時的回憶,那時剛上大學,在師長和學長姐的帶領下,開始認識台灣的山林與生物。住家附近的林口台地是我開始探索自然的場域,我一直記得在山嶺上往山下望去的那片相思樹林。我想每個人在影片中都會去追尋的是回憶中的場景,可能是現在居住的城市,也可能是曾經旅行過的山林河海。

齊柏林導演說故事的本領一流,每每在美麗的山林海澤影像之後,就接著我們肆無忌憚的破壞景象,那樣的衝擊讓坐在戲院的我,只能抿住嘴唇。

一流的不只是畫面,還有何國杰的音樂,彷彿這音樂天生就該搭配這些畫面。有好些時候,我忍不住揪著胸口,不能呼吸。

眼眶裡的第一抹溼潤,從玉里的大腳印開始。9/28在清大聽齊柏林導演的演講,就已經知道這些影像的呈現過程,但真的沒想到,看見居然如此感動。

最後一抹,是看到玉山上,台灣原聲童聲合唱團孩子們的拍手歌,這歌也不陌生,也是看網路影片時,偶而會看到的。但看到玉山頂上,這些孩子們的表演,心裡確實地像被擊了一拳。

原來啊,那些一切畫面的熟悉,我並不熟悉,許多我們以為的美麗,其實藏著我們看不見,或著不願意看見,或是裝作沒看見的醜陋。

開場的黑到結尾的白,起自玉山,終至玉山,謝謝《看見台灣》讓我看見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