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4日

玩玩心電圖機

心電圖機這東西,在2007年的時候,我就按著網路上的資料自己打造了一台,只是呢,有時穩定,有時不穩定,而且又要電腦輔助才能觀察,真的要拿到課堂上使用又有點麻煩。後來呢,有一次逛光華商場時,居然看到有賣心電圖機的電路板套件,只要再接上電源、示波器等等的,就可以使用,那時候想都沒想,就立刻買下來了,印象中價格好像也要兩千多元。不過呢,買了之後過了好幾年,它一直躺在櫃子裡,只有偶而被我想起的時候,會拿來摸兩下。

也不知道怎麼來著,反正心裡就一直掛念著想要一個心電圖機。幾個禮拜前,我開始在對岸有名的網購平台上逛,逛著逛著,居然看見有賣心電圖機,我定心思考了三秒鐘,買了!人民幣375元,折台幣約1875元。

心電圖機1

心電圖機2


這機器的規格有兩種,一種可以長時錄製24H,另一種是比較短的,我買的是前者,心想哪天可以錄看看一整天的心電圖。附的線材有雙電極的和四電極的,目前我試用都是拿雙電極的線,然後接著吸心球,一顆吸左胸,一顆吸左腹,然後就可以看見自己的心電圖了。

以下這個影片是請我學生來當示範者,秀一下它的心電圖。

後來我發現這心電圖機的功能還不只這樣,也可以拿來測肌電,雙電極接在手臂上,手臂肌肉用力時,它也能偵測到。電極弄在眼睛附近,擠眉弄眼的時候也有反應。

後來我心想,說不定也可以像Spikerbox一樣測動作電位,於是我就請學生幫我在他們的大麥蟲實驗上測測。果然,逗弄蟲體時,就可以在機器上看到有反應。不過我還是不太能確定那是動作電位還是肌肉電,之後應該再作多一點測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