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3日

手機顯微鏡台小改版+彈簧

我自己在用手機顯微鏡台的時候,有發現一些問題,其中一個是收納不容易,因為螺絲長3吋,加上底板,所以一個A4紙箱可能只夠擺6個。

但這有方法可以解決,只要那就是把底板拆掉就可以,這並不影響顯微鏡台的穩定性,另外還可以換螺絲,這次我買的零件有分兩種口徑,一個是5/32吋,另外一個是3/16吋。買兩種是因為前者都被我買光了,所以我只好換另外一種。想換短一點的螺絲,就只要選3吋以內的就行,當然口徑也要配合,我覺得1.5吋到3吋長的都蠻適合的,如果短於1.5吋就會太矮,不好操作。所以這樣改一改,也算是小改版了。

  手機顯微鏡台V2



再來第二個問題是載物台穩固的部份,上次MarKo有指點我用彈簧來作,後來我試用之後,也覺得相當滿意,於是就找廠商訂製了。

MarKo在彰化買零的(別人訂作剩下的),一個是4元,我訂作的只能壓到5元啊。材料是用黑鋼線,沒電鍍,還噴了防鏽油處理,所以有油味,不過用紙巾擦擦就好多了。本來想電鍍,不過老闆說因為零件小,電鍍會沾成一團(不過明明MarKo給我的就是有電鍍的啊)。下次如果再作,可以改用白鐵來作。
彈簧

塔簧單據



如果不想買的,也可以用海綿代替,效果跟彈簧差不多

海綿


海綿


至於怎麼安裝彈簧上去,有影片示範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