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日

新竹-青青草原

080301-145753.JPG
昨天,天氣好得令人生氣啊,好像不出去走走會對不起自己。翻開新竹地圖,看見有個特別的地點-青青草原,就在香山的山上,一家子東西收著就往那走了。

這個地點是新竹教育大學遷校用的校地,但遲遲未動作。最近幾年成了個低度開發的休閒區域。

學生物的,到哪裡都會用生物的觀點去思考,在Google Maps上可以清楚看見這塊草原相當大,不過令人好奇的是,它怎麼維持草原的樣子。

【青青草原】


一般說來,草原要能維持草原的樣子,可能是人為、放牧或是氣候影響,例如風,不然草原很可能會演替成為森林。在台北地區,最有名的草原,就是擎天崗了,它之所以能維持草原的樣子,在上面放牧的牛隻要負很大的責任。

【擎天崗】



那新竹的青青草原呢?走進去之後,得到了可能的解答,這裡也有放牧活動,有羊有牛。而草原邊緣有相思樹,如果沒有牛羊放牧,也許這裡會漸漸變成森林吧?不過太多動物,可能連草都長不出來吧。
080301-150311.JPG

我突然想到在我上班途中會經過的小公園,常常也有人牽兩隻羊來放牧,想來大概是為了維護公園裡的草原生態而努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