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7日

資訊圖表視覺化(7)-不算折線圖的折線圖,用來取代長條圖

有些繪製成長條圖的資料,其實換個方向來看,可能視覺效果會更好。

例如這是兩種植物的四種特徵的測量值,保守的作法就是使用長條圖來描述,這也沒什麼不對。

01


不過如果你用折線圖的方式來繪圖,這種視覺效果會更好。保守者可能會認為「你怎麼可以用折線圖來畫呢,它的橫軸標籤不是連續性的啊」,但是這種圖可以讓讀者更容易從圖表中獲取資訊,知道兩種植物的特徵的差異,所以請不要把它當作是折線圖,這意義上算是關係圖。


02



再舉一個例子,你會更容易知道這種以折線圖繪製關係的優點。這是來自維基百科的資料。國家名稱當然不是連續性資料,所以最保守的繪圖當然首選還是長條圖。

03


但是如果你用折線圖的方式來畫這種資料,橫軸標籤為性別。左圖是Excel出圖後的樣子,圖例在右方。右圖則是使用inkscape調整後,強調台灣的平均結婚年齡。請仔細看看這圖,比起長條圖,你是不是更容易看出台灣的特殊處,而且若要你比較男女結婚年齡的差異,你是不是也可以透過斜率來讀出?

04


好,我知道有保守者又會跳起來說,橫軸不是連續性的變項,不可以連線。好,來!我們就不要連線,這樣有比較好讀嗎?事實上這裡的連線,並不是用在描述「由男性連線到女性」,而是用來「將同一國家的兩組性別資料在視覺上歸化為同組資料」。

07



再舉一個例子是在陳良基的創新筆記中,看到的一張圖。圖中表達出在近十年來,各種不同領域的學士生人數變化。

05


接下來,看看我用同樣的資料重製的這張圖,請試著比較這兩張圖的差異性以及易讀性。

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