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7日

資訊圖表視覺化(9)-時間序列繪圖的一些調整訣竅


前面幾篇之後,我想已經把折線圖大多數問題講過了,最後來看幾個細部調整的訣竅。
底下我放了三張圖,前兩張都是有點問題的,但是會在裡面加上一些小改變。

原始的資料是不同時間點測得的溫度,如果你想畫隨時間的變化,看起來好像就是用折線圖?但是實際上不能用折線圖,因為折線圖的橫軸標籤只有日期和文字兩種屬性,你得用散佈圖才可以。

如果你把時間當作文字,那就會變成第一張圖,相當不適合。但是直接用散佈圖會變成第二張圖,無法呈現資料點的時間點。因此我的作法就是另外做一條輔助線,專門用來顯示採集時間的,將其數值都設成圖中的最低點,也就是34度,這樣它就會貼齊x軸,而原本圖表的橫軸標籤和刻度則設為隱藏。
折線圖與散佈圖的整理


但是如果你仔細看,會發現這張圖有幾個特別之處,第一,縱軸具有截斷標記,這其實是加了一個繪圖方塊遮住部份縱軸之後,再加兩條平行線在縱軸上。第二,如何作到Y軸從0開始,其實是Y軸的數值類別為 
  [=34]"0";#0.0
這句話的翻譯,就是「如果數值為34,那就顯示為零,不然就顯現原本的數字,且小數點後面有一位數字」


具體的做法,就在這影片後半的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