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4日

手繪膠卷放電影

上週參加了新板藝廊的一個活動-《菲林轉生術-手繪膠卷放映工作坊》,是自己在膠卷上創作做出電影的活動呢!

講師是許岑竹老師(http://www.hsutchu.com/

一開始先介紹了視覺暫留的原理

電影的發明奠基於攝影術,不過在那之前,許多尚不能稱為攝影的技術乃是人類踏上電影之路的第一步。

像是課本活動裡那個正片後像的「籠中鳥」玩具,原來叫做 Thaumatrope
https://en.wikipedia.org/wiki/Thaumatrope
是英國人John Ayrton Paris在1824年發明的,哇,將近兩百年歷史

另一個是手翻書動畫(Flip book),原來在1868年時,John Barnes Linnett就以kineograph之名註冊專利了!
https://en.wikipedia.org/wiki/Flip_book


介紹了電影發明的歷史後,老師讓大家自己在紙條上創作圖像,然後放在zoetrope 裡,讓大家自己看看手做的動畫。


zoetrope就是這個,可以旋轉讓繪製的影像變成動畫











--
其實十年前麥當勞有出zoetrope的玩具,我當時就買了幾十個來當教具哩
http://a-chien.blogspot.com/2009/09/zoetrope.html
不過那個玩具用起來沒有老師提供的這麼好

接下來就是手繪膠卷了。使用的是16mm的膠卷,共有兩種,一種是沖洗後的膠卷,另一種則是透明膠卷,可以用不同的方式在膠卷上面創作。像是沖洗後的黑膠卷,可以用清潔劑腐蝕表面黑色那一層,讓它呈現不同的效果(像圖中的紅點即是腐蝕的結果)。或是可以用刮刀直接括除黑色層。而另一卷透明的膠卷,則可以用各種顏料、奇異筆等在上面作畫,或者也可以把透光或不透光材料貼在上面,例如羽毛、毛髮、灰塵、紙類纖維等,做成電影之後,都會有不同的視覺效果。






除了使用專用的放映機外,也有這種看片機可以使用,把膠卷放進去後,手動拉動膠卷就可以從螢幕中看到自己手繪的電影。






這個就是16mm的放映機







花了一小時多做出來的結果就是這樣,到時候會以一秒18格的速度放映,所以如果想要呈現一秒持續的畫面,就需要連續18格不變的畫面喔(例如最左邊那個名字)












畫好的膠卷再用這個接片機(底下有專用的膠帶),把一條條膠卷連接起來。這樣才能送進放映機裡放映電影





以下幾張,分別是我創作的膠卷的截圖
這是先用清潔劑稀釋腐蝕黑色層後,材質會呈現略帶紅色,再用刮刀刮掉部份

志祥


這個則是直接以刮刀括除
志祥_1




找了一些羽毛剪成小段,再用膠帶黏貼在膠卷上面
志祥_2


直接以奇異筆在膠卷上繪圖
志祥_3


底下短短30秒的影片,就是我創作的小電影啊!背景的聲音也是自己產生的,由於膠卷上還有光學聲軌的位置,所以在那區塊的顏料密度、位置等都會被放映機讀取,然後產生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