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日

以手機進行定點攝影(1)-手機app

對於拍攝定點攝影,實在到了一種很瘋狂的程度,一直嘗試不同的作法,用了小蟻攝影機樹莓派行車記錄器等等,這回再用了閒置手機來玩玩。

用手機來做定點攝影,不知道算是簡單還是麻煩?

簡單的部份是只要安裝一個拍照的APP就可以一直拍一直拍,麻煩的部份是如果要長時間進行,例如持續一週、一個月甚至一年,必須定時將手機裡的照片下載下來,並且刪除舊的檔案。所以得在手機上再安裝FTP伺服器的APP,另外還只能在有wifi有電源的地方進行,另外還得在另一台電腦定時以FTP下載照片。

我就在家裡客廳做了這個裝置,為了讓攝影畫面能夠固定,所以用了固定式的腳架鎖住手機,當然旁邊也有延長線,室內也有wifi。


拍照的app用的是OpenCamera,在iOS和android上都能夠裝,而ftp伺服器則是用無線FTP服務器




在OpenCamera的設定部份:在相機控制需要設定的是在連拍模式選擇無限連拍模式間隔設定成1分鐘。如此可以不間斷地一直拍一直拍,每隔一分鐘拍一張。另外在螢幕GUI的部份還需要設定。



必須設定保持螢幕常亮,否則螢幕自動關閉之後,相機app也會自動停止運作。



而在無線FTP服務器的部份,頂多要注意的是就是在設置的部份確認根文件夾是否包含你照片的資料夾。像我照片是存在sd card,所以在設置的部份就要設置能存取sd card。



運作起來基本上順利,但可能是手機效能的部份,有時FTP服務器會自動關閉,以至於另台電腦要連線過來的時候,就是斷線的,我得再到拍攝的手機上重新開啟ftp。 

下篇再來介紹電腦上怎麼遠端下載照片來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