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日

以光碟與跳棋黏土製作視錯覺的玩具

這幾年我們學校在暑假都會辦理給小學生參加的營隊,是由任教資優班的自然、數學老師設計課程來讓學生參加的。前幾年我們都是給學生做顯微鏡,以及使用uHandy做顯微觀察,不過今年想來玩別的,就想到可以玩玩視覺錯覺的活動。

就用光碟、跳棋和黏土來做平台吧,需要找一個能塞進光碟孔且還能卡住的跳棋,而黏土就是用來固定跳棋和光碟。此外,也利用黏土來平衡光碟。





平衡後且重心低的光碟可以轉得非常順,至少也能轉動30秒
有了這個平台,接下來就可以讓學生用發下的型紙做勞作了,分別讓學生做了這些:
1. 混色:在紙上用色筆畫出不同顏色,轉動後觀察顏色變化
2. 牛頓色盤:有了混色經驗,嘗試用不同顏色組合出白色
3. 錯覺旋轉盤:http://a-chien.blogspot.com/2009/08/blog-post_22.html
4. Benham Disk:http://faculty.washington.edu/chudler/benham.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