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3日

視覺暫留的小玩具zoetrope和Phenakistoscope

最近麥當當兒童餐有個很讚的玩具,就是這個柯南動畫偵查燈的東西,上頭有10個狹縫,裡面有9張連續圖片。外面有個小轉軸,轉動之後,圖片和整個紅色的部份會一起旋轉。


轉一下中間的開關,還可以切換成不同的柯南圖片


紅色部份的狹縫在轉動時就像是頻閃的光線,雖然裡頭旋轉的圖片快到看不清,但是卻可以因為頻閃(狹縫)而暫時凍結。再加上轉速夠快時,就像是讓靜止圖片快速播放,因此產生動畫效果。

底下兩個影片,都是先把紅色部份拿掉,直接用相機拍攝轉動情形之後,再蓋上紅色部份。因為相機的更新頻率是30張/秒,其實就已經產生頻閃的效果了,所以在影片前段的部份,就已經可以看到動畫效果。但是這時用肉眼實際觀看,其實是看不出來的。





玩了這個東西之後,就開始想有沒有辦法自己改裝作一個。仔細想想,其實原理也不難吧。
我先試試看用光碟來作,把一片光碟中間黏一顆彈珠,讓它可以像陀螺一樣轉。然後弄個紙片,內側印了數張連續圖片,上方則是剪出許多狹縫。放在地上一轉,耶,有效果喔。

不過這有個問題,到底該用多少狹縫和多少圖片呢?這就要看要達成的效果了。
如果是希望看到的圖片在原位作動作,那麼狹縫和圖片的數目要剛好。
如果希望圖片運動的方向和轉動的方向反向,那狹縫數要大於圖片數。


這個影片後半段是10個圖片配上10個狹縫,圖片是原地動


這個是8個圖片配10個狹縫,圖片就會往前跑(逆著轉動方向)





除了光碟以外,我也試著用紙杯作了一個,我在上面剪了8個縫,裡面放了8張圖片,紙杯底部戳了一個洞,拿筆插進去當轉軸,自己用手轉。


效果就是這樣



除了紙杯以外,我在下面網址也看到一個用底片筒的方式
http://www.instructables.com/id/A-visual-illusion-in-5-mins-from-stationery-and-a/


同樣是把底片筒剪8個縫,裡面放進圖片,蓋上蓋子,想辦法讓它轉就可以了

裡頭放的圖片可以從這裡下載,裡面是拍攝運動員的連續照片,現在數位相機這麼普及,應該也可以自己作。





用關鍵字zoetrope 可以找到好多製作方法,像這個是加上CD筒+CD+馬達,讓它轉。它CD中間的轉軸是用橡皮擦切出來的,這點還蠻有意思的,以後我要作類似的構造時,也可以利用橡皮擦。

這類的玩具最近在北美館的皮克斯動畫20年也有展出,而且還是立體的


說到立體的動畫,我在youtube看到的這個動畫更是有趣,看了好想自己作一個

這些是我做的幾個圖片,最右邊是細胞分裂的



轉起來還蠻好玩的,不過就是動得太快了

除了前面講得那種視覺暫留的玩具zoetrope以外,還有一種叫做Phenakistoscope的東西,原理也是一樣。

這是在光碟上貼了一張有10張連續圖片的紙,然後在這張紙的外圍剪了10張小縫,光碟片中間插一根轉軸。
看的方式是拿著這東西對著鏡子轉(圖片朝向鏡子),觀察者透過狹縫去看鏡中反射的圖片。



關於上面的這兩種科學玩具,在底下這網址裡有些介紹,也有圖卡連結可以下載製作。
http://blog.roodo.com/mdstuffs/archives/5904573.html


另外關於視覺暫留的動畫製作,還有一種就是手翻書,通常出現的地點是課本的角落。不過除了自己畫以外,有個軟體可以幫助你把一段影片轉成手翻書動畫,你匯入影片到這軟體處理之後,再把它印出來,剪裁裝訂就可以了。
這個軟體是FlipbookPrinter

在重灌狂人的網站有中文介紹 http://briian.com/?p=6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