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2日

生物多樣性的生態系隧道小書模型

今年帶學生進行的新的創作-生態系隧道模型小書。
DSC01167


每件作品的兩側有小展板,寫出該生態系的環境特色和生物群集。多組同時創作不同主題,同時可以表現出不同的生態系多樣性,而在不同生態系裡可以展現物種多樣性。
DSC01165

收集夠多的話,就可以變成生態系的塔囉
DSC01162



製作材料,只需要三張A4紙,其中一張包含老師印製好的圖片和生態系名稱,另外兩張是白紙。工具只要口紅膠和剪刀。製作方式,我已經錄製成影片,放在本文的最後,有興趣的可以去看看。


DSC01098



DSC01159

DSC01148


製作的過程中,行動載具很重要,可以讓學生搜尋生態系的特色,還有那些生物的長相。

DSC01153


學生找到以後,就是動筆畫下來。
DSC01152


同組學生要分工合作,兩人負責紙勞作,兩人負責查資料,最後四個人再合作畫圖剪貼完成作品,所需時間一至兩節課,就看作品需要的成熟度有多少。
DSC01149

DSC01117

DSC01112


不過在進行的時候,我覺得學生要透過網路搜尋出哪個生態系有哪些物種,其實會有些困難的。「要找到」是很簡單啦,但是「要正確的找到」就有點難了。

所以我未來打算改另外一種方式,那就是先寫好各生態系介紹的文本,讓學生藉由 iPad讀電子檔之後,做訊息擷取,看文章找到資訊,把生態系的特色摘錄下來,認清楚哪些屬於棲地環境的描述,哪些屬於群集的描述。

寫下來之後,再利用iPad去查閱這些生物的樣貌,再畫下來。而畫的時候,建議是畫在卡紙上,這樣剪下的生物比較硬挺,才不會過了一陣子之後,整隻軟趴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