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30日

動手的人改變世界-參與新竹市2017創客博覽會紀錄-自製胸章和印章


這個新竹市的創客博覽會是第二年了,當初會參與這個活動算是很突然的啊,一開始是丁校長邀請去參加創客博覽會裡頭的教案黑客松,而在籌備會議中,督學問說,那你們學校要不要來擺個攤。我想想之前開教務主任研習時,其實就有弄了一些東西,所以就答應囉

我跟建豪和季瑾討論之後,就決定用微觀生物胸章和生物繪圖印章的手作體驗來擺。
相關文章如下
自製印章研習
生物主題胸章製作


18767419_10203271402301595_7767322535440006202_n


IMAG3539


1

2


微觀生物胸章的製作,工具還蠻多的,準備起來挺累的呢。iPad、uHandy、印表機、胸章機、切圓機,還有一些大大小小的材料與工具。

還好活動中有跟著我做專題的學生一起協助,他們指導使用uHandy已經有多次的經驗了,完全可以放手讓他們去教。
IMAG3540


IMAG3546


IMAG3551


IMAG3552



現場拍攝的顯微照片,再傳輸到印表機L485現場印製出來。這我就要誇一下這印表機,改天另寫一文來介紹這個很適合行動學習使用的印表機。印出來的圖案再經過切圓機、胸章機就可以產出一個個可愛的小胸章。
IMAG3549


IMAG3563



另外一個活動是印章製作,季瑾在今年的分類課程裡設計了一個讓學生當「小小maker」的活動。以下copy她的說明

1. 徵稿讓學生手繪地球上的生物
2. 把作品掃描上傳到平台
3. 大家使用ipad投票
4. 高票當選的作品可製成印章
5. 印章上面有圖和自己的名字
6. 活動完成後可將印章帶回家做紀念

這次活動中,參與者可以使用她學生繪製的印章模板來製作印章,也可以親手繪製。其實在這個活動之前,我們很猶豫有沒有辦法讓參與者現場繪製來做印章,因為之前我們都是用雷射印表機或是影印機來做印章的模板。(印章的材料是光敏印章,進印章機的模板,必須要以碳粉印製來遮光,不能用一般顏料)

後來我們實驗了之後,發現只要用2B鉛筆在描圖紙上繪畫,就可以現場製作模板。這也讓這個活動的進行開啟了另一種可能性呢。有很多參與的小朋友,都很喜歡自己親手畫印章呢。

IMAG3554

IMAG3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