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30日

碳循環的跑關遊戲

這個遊戲的原型和氮循環是一樣的,差別就是主角改成碳元素而已。

此遊戲的資料是從 magicalmicrobes 的教育資源裡看到的,是Module 3: Soil Ecology and Nutrient Cycling

我把翻譯整理後的資料就放在這裡,有需要自己拿
https://docs.google.com/document/d/12E0zFuB5KoHwByupPkZIcqDx4A1JwruQ45xr4Clwa5o/edit?usp=sharing

遊戲的方式是每個人發一張單子去跑關。要求跑20關,在每個站都要有箭頭相接,並且寫出怎麼過去的。





每關是一張A4的說明,還有附上一個塑膠盆,盆子裡頭有骰子,讓他們骰了決定下關去哪。DSC00987

DSC00989


看起來很簡單對吧,不過佈關幾乎是極盡虐待之能事,每一關我都隨便放位置,沒有規則可延。學生在最左邊一關骰了之後,下一關可能要跑到最右邊一關,這個活動能耗去哺乳類幼獸的許多體力啊!
DSC01027 DSC00992


學生的角色就是碳元素,在跑了20關之後的結果,每個碳元素都有不同的旅程(累到死)。你再問他們物質的循環有沒有起點、有沒有終點之類的,每個人都可以跟你講「沒有!」,而透過遊戲關卡的配置,也可以體驗哪些是地球上重要的碳匯。

這個活動也可以和「土壤的故事」這個影片一起搭配
中文翻譯版本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rqsZFNm-rs
英文原版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vAoZ14cP7Q

DSC01021 DSC01015 DSC01023 DSC0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