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3日

QGIS作透明的立體等高線地形模型

最近很著迷於作立體模型,像上次有作過3D列印的客製化地形模型,就是要作哪就可以作哪。但是啊,如果別人也想要作,好像就沒那麼簡單了,於是乎我又開始尋找其他的方案。

我在搜尋日本的資料時,用了「等高線模型 作り方」來搜尋。看到了一些作法,比較常見的就是用珍珠板或保麗龍板,把每個高度都切出一片片,例如100m的就一片,200m的就另一片,最後再一層層黏起來。

還有一種很有意思,是用透明包裝盒來製作的(作品見此連結),在第一個盒子畫上100m的,第二個盒子畫上200m的,最後再把這些盒子疊起來就可以變成立體的等高線模型。

前幾天還看到一個作法(連結在此,這裡可以看到最終作品),是把做出來的等高線圖拿去雷射切割再黏貼起來的,可以做得很精緻。

無論是哪一種,前提都要有等高線的地圖,然後再做後續處理。於是乎我自己找了資料,摸索了一兩天,終於也做出了簡單版本的透明等高線立體模型了。

瞧瞧,這大小大約是一個手掌大,是把等高線印在透明片上,然後透明片再一層一層疊起來,每層都是用泡綿膠黏的,所以就會有厚度。

一張A4可以印製9張圖,這個單個的成本應該是可以在10元內

另一種則是使用了透明便當盒,免洗餐具店一包100個,賣120元。這個模型用了12個便當盒,再加上用的圖版略大,一張A4印兩張圖,算一算成本大約是30元以內。

透明片就直接用透明膠帶黏在盒子上就可以,黏貼算簡單。雖然透明片和盒子都是透明的,不過好幾片疊在一起,還是會有霧霧的感覺。

從底面看地形模型,原本的高山就會變成盆地了。


製作的步驟都算簡單,但是圖片哪裡來呢?

首先是圖資,這來自NASA與METI推出全球數值地形資料(GDEM)第二版,中研院有下載拼接起來了,請到下面的連結下載

臺灣30米數值地形模型資料(DEM)第二版

下載之後,就是用QGIS取出等高線和出圖了,老樣子,錄影教學比較容易學會啊。







2018.10.08更新
如果要取出海岸線的那條線,請見此連結喔
用QGIS取出海岸線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