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6日

塑膠袋作呼吸相關活動

前面這一篇「串起恆定的一系列活動-體溫、氣體、水分」,說的主題其實是塑膠袋和運動作恆定活動。

其實還沒有寫完,塑膠袋還可以拿來作一些活動喔。我當然知道用塑膠袋其實挺不環保的,所以盡可能的讓塑膠袋可以一直被利用,而不是用完就丟。

首先是呼吸運動的模型,一般都是用寶特瓶加上氣球,不過有作過的就會知道,由於氣球太有彈性,充當橫膈的氣球不容易裝配,而且沒兩下氣球就裂開,或是鬆開。

其實可以用塑膠袋代替氣球,會方便很多。

充當肺臟的塑膠袋,用橡皮筋反綑在瓶口,而充當橫膈的塑膠袋則是用膠帶黏貼在瓶底。底下的照片看起來真是不清楚,不過那是因為都是拍透明、半透明的東西所致。實際上的狀況自己做了就會知道,效果會很好。透過一些特別的調整,可以讓肺充氣時,盡可能貼緊瓶壁(這個就是氣球很難達成的)。調整的方式也是自己試試看就知道了,關鍵在於「減少體積」。




第二個可以用塑膠袋協助的就是綠豆的呼吸作用,說穿了就是用塑膠袋裝綠豆,那麼這可以怎麼應用呢?

塑膠袋軟質,可以用擠的就把氣擠出來,也可以插吸管、風管來將氣導出,或是也可以試看看倒入石灰水,直接搖晃。也因為塑膠袋方便操作,也能一人兩人使用一袋來設計不同變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