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5日

種綠豆的探究訓練

種綠豆這活動看的是光對植物生長的影響,實驗設計很簡單,是一個很合適拿來做為探究過程訓練的活動。

光是怎麼種綠豆就是一個實驗設計了,是直接拿乾燥的綠豆就開始進行實驗了,還是先讓它萌發才種,這就可以拿來討論了。再來是要種幾顆?一顆?兩顆?如果實驗的目的就是想看「光對植物生長的影響」,那又可以怎麼設計實驗?

我的做法就是先弄一個示範包給學生看,使用利樂包來作為種綠豆的環境,因為它不透光,所以這組就是做為沒光的影響,接下來就是讓學生討論怎麼設計變因。

沒光的長這樣,那麼有光的要怎麼設計?如果要設計第三組實驗,還可以怎麼設計?第一組和第二組都是全班一樣的設計,連開孔大小都要一致,分別是沒光的和有光的。
第三組的設計,還要注意控制變因要跟第一、第二組一樣喔,這樣才能夠互相比較。
IMAG0632

十分鐘左右的討論後,得到了數種變因,像是光線的強弱、光線的顏色、光線的方向等,這些就做為每個人作品的第三盒,比方說第三組如果要做光的方向,那麼它開的洞大小就必須跟第二組的一樣,只有位置不同,而如果是做光的顏色,那可能就貼玻璃紙或是改用不同的光源,同樣的,第二組和第三組的控制變因都要一樣才行。

像這位同學做了照光、側面照光和不照光。

IMAG0696


不同變因下的差別都是要引導學生去自己去觀察說出的,像是顏色、下胚軸的粗細、葉子大小等。
IMAG0697


這個實驗結束後,可以繼續做綠豆怎麼長高的觀察,取高一點的綠豆苗,沒照光的和有照光的都拿一些,然後在下胚軸上每隔一段距離劃記一個標記,隔天拿來觀察。

IMAG0698


觀察的重點在於標記的位置怎麼了,提問綠豆是怎麼長高的,此外也讓學生觀察昨日還是黃化的綠豆苗,照了光之後怎麼了。
IMAG0702
學生在標記時,可能會偷懶沒用尺,那麼就是一個試誤學習的好機會,因為可以知道使用測量工具精確測量標記,才可以獲得比較可信的數據。不然如果一開始就隨便標記,隔天來看,就會不知道到底有沒有長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