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31日

夾竹桃天蛾觀察紀錄

去年12月9日的時候,917的學生在我桌上放了一個花盆,花盆上罩了個網子,裡頭似乎有生物活動。

打開來一看,嚇~好肥的幾隻蟲啊,看到尾部有小小的突起,我知道這是天蛾科的蟲。



找來學生一問,這是在他家的日日春上看見的肥蟲,根據特徵查查,原來是夾竹桃天蛾。



看起來有超大的藍眼睛,實際上的眼睛卻小的可以。




拿去實驗室用量體重,7、8公克左右



08/12/15 開始結蛹了,旁邊是蛻下的終齡幼蟲的皮





09/01/28  結蛹之後過了一個半月才羽化,我差點以為它們都掛了。粗心的我沒有提供牠們羽化時的站立點,導致有隻的翅膀皺掉了。





其實以下才是我要講的重點,看著幼蟲身上的美麗顏色,我想牠們在紫外線下會有特殊顏色。

帶去實驗室一照,果然在胸部有螢光




另外是在尾部的三角區域有螢光



一般光源底下看不見這些螢光標記



一些文獻提到幾種日行性和夜行性的天蛾,牠們對三種波段的光特別敏感,分別是紫外線、藍光和綠光。
這些幼蟲身體前段和後段的螢光,在紫外線的視覺下,應該是種特別的標記,而這種標記的作用是什麼?

我想到一個假設,也許這些標記是雌蛾在選擇產卵植物時的指標?能夠讓雌蛾知道這個植物上已經有很多肥滋滋的小肉腸在吃了,所以別再過來產卵了,你是搶不贏的。
如果這個假設是成立的,那麼若是用防曬乳液遮掩幼蟲的螢光標記,那麼雌蛾的產卵率也許會提高。
相反的,如果製作一些人工幼蟲,上面標上螢光標記,放在植物上,也許就能減少雌蛾來產卵?

如果我的學生有興趣,倒是可以實驗看看,是不是真如這個假設所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