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9日

鮭魚頭骨大挫敗

我被鮭魚頭打敗了!

為了準備課程,最近跑魚市場跑得很勤。跑著跑著,就帶了一個400元的鮭魚頭回家了,從網路上查鮭魚頭,看到的都是如何料理,從燉湯到鹽烤通通行。不過阿簡買鮭魚頭只是為了骨頭,原本是想鮭魚頭這麼大,應該不難拼吧?結果證明,我被鮭魚頭打敗了

首先先對鮭魚頭做外部的觀察,其實我從來就沒喜歡吃過魚頭,會對魚頭感興趣都只是為了骨頭。魚的舌頭很短,所以你不會看到鮭魚伸舌頭出來舔東西。從嘴巴看進去就可以看見鰓。

再近一點仔細看,口的底部就是鰓的位置,水流從口流進去,再從鰓流出去,魚類透過這樣的過程來進行呼吸。

這個鮮紅的東西就是魚鰓。如果我們有魚鰓,恐怕海裡也會住滿了人。

從尾端的部位看看這個鮭魚頭。雖然說是鮭魚頭,但其實這是從肩帶處切下來的。把牠當作人來看的話,差不多就是從胸部切開,頭連著肩膀、手臂的部位。這樣想還挺恐怖的,當我沒說!

別人用烤箱鹽烤鮭魚頭,我是用電鍋蒸鮭魚。恐怕那些美食客會覺得我實在太暴殄天物了。

其實鮭魚頭還真沒有什麼肉,最大的一塊肉就是眼睛後方的肌肉,我猜這塊是閉顎肌,用來控制下顎。

把眼睛挖出來以後,可以看見一小段白色的東西,我想這應該是視神經吧?

因為擔心最後魚頭會散得亂七八糟,所以我在解剖的時候,就沒有把魚頭完全拆開,只是把它們分成幾個盤子,然後涮涮雙氧水。

左邊是舌頭和鰓,右邊是頭蓋骨。

就在我把這些拆下來的骨頭曬乾準備拼回去的時候,我發現了幾個問題。

  • 沒有經過脫脂的魚頭極油!!油到我根本無法拼。
  • 大如鮭魚也未必是所有骨骼都硬骨化,有很多還是軟骨。而且魚頭的膠質很豐富,這些膠質就在骨片之間,這就讓我為難了,有膠質沒辦法拼骨頭,沒膠質骨頭全散掉。

因為骨頭實在油到一個無法想像的程度,所以我決定還是送他們進去洗衣粉湯裡,看看能去掉多少油,就去掉多少油。但沒想到卻連膠質也一起被去掉了。

所以當我把他們打撈起來之後,我只能望著這一大群彼此分離小骨片嘆氣。唉,黃魚都比你們好拼。

下回想拼魚頭的時候,千萬別選膠質、油脂都豐富的鮭魚,不然就會是一場大挫敗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