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8日

禿頭的紅嘴黑鵯-下集

紅嘴黑鵯接下來就是丟進雙氧水去泡,我使用的是35%的雙氧水再對半稀釋泡了一天。等到骨骼變白以後,就可以拿出來蔭乾整肢。

我在保麗龍板上把牠插針固定調整姿勢。這一階段要注意到重心位置,避免將來無法站立。

大約一天的時間身體就乾了,關節也硬化了,就讓牠站在「中集」前面拍張照。不過這個時候脖子(頸椎)和頭還沒組合上去,所以看起來就是一副在找頭的樣子。

等到身體都乾掉之後,就可以組裝起來了。這個樣子倒是像在唱歌?

特寫一下,這裡是肋骨和肩帶的地方,因為沒有清理掉所有的結締組織,所以還看得到關節處有些殘留物。

頭骨。還好紅色還有一點在,這樣我才記得是紅嘴黑鵯。

再來就是整理羽毛了。這是原本取下來的飛羽,左邊是初級飛羽,右邊是次級飛羽。

原本雜亂的羽毛,我用70%酒精噴灑消毒,順便用鑷子學鳥嘴理羽,把散落的羽枝整理鉤在一起。

最後就是把飛羽一根一根黏回去尺骨和掌骨等位置。後來為了要調整重心,所以我把頸椎噴溼,讓牠重新固定姿勢,所以這張照片的頭和之前頭的位置是不一樣的。

看看背面的樣子,左下角那隻鑷子出現的原因是重心不穩,所以放在那邊固定左腳。

特寫看一下飛羽在骨骼上的樣子。很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