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日

彩繪玻璃技法

今天參加了玻璃工藝博物館的兒童玻璃教師種籽培力計畫的研習,學了三樣彩繪玻璃的技法,成品是兩個有圖案的杯子和一個彩繪杯墊。
IMAG1103




彩繪玻璃杯墊

先從最容易著手彩繪玻璃杯墊的開始講起,材料是單面220號(?)噴砂的毛玻璃,用色鉛筆在噴砂面彩繪後,再用pp透明噴漆噴彩繪那面後,即可讓毛玻璃面呈現半透明之感,不同高度噴出的透明感與顆粒感不同。完成時間要看繪圖速度,快則10分鐘。
IMAG1099

圖案撕貼

第二種玻璃技法類似蝶谷巴特,目的是在玻璃上黏貼報紙、雜誌或相片中的圖案。為了讓圖案能透光到背面也可見到(請見下二圖,一張是正面照,另外一張是背面),所以需要特別的撕紙技巧。

IMAG1089

IMAG1092

撕紙的目的是讓紙的厚度僅留下有顏料的那薄層,方法一是使用寬版透明膠帶(講師推薦鹿頭牌,因為較3M厚,好操作),撕下一長條後,兩端先反折約0.5cm,讓兩端不黏,平貼於圖案正面,把膠帶和圖案之間的空氣用手指擠壓排出。

將上述物品背面朝上,膠帶略為反折,使之固定在桌面,再撕一膠帶貼在圖案背面後再撕下,目的是將紙張背後一層層撕掉。重複此動作數次,直到紙張變得很薄很薄。

方法二類似方法一,是在正面貼膠帶後,在背後先塗上白膠黏上一張紙後,待乾後再用膠帶連同背後那張白紙以及圖案本身的紙層撕去。

前面兩步驟最後作出的紙雖然很薄,但未必透明。透明化是等到塗膠水後才會產生的現象

我實作了那些步驟後,發現其實這就跟用膠帶撕出諾貝爾獎的諾佛謝洛夫所作的事情幾乎一樣啊。

方法三是將圖案正面貼膠帶後,泡在水中,將背後的紙層搓去,但缺點是紙會濕掉,所以必須等乾燥後才可以操作。因為有泡了水,所以這步的結果是紙也會透明化。


最後將正面有膠帶保護的圖案剪裁後,用UV膠塗佈背後黏貼在玻璃杯上。新竹市的採購資訊如圖,請洽西大路66號的弘大企業,一瓶好像好幾百?

IMAG1095


塗好之後,將圖案貼於玻璃杯上,要將圖案和杯子間的空氣排出。先以UV燈由圖案背後照射約五秒,將圖案略為固定後,用酒精擦拭掉所有溢出的UV膠。完成後再以UV燈照射1分鐘,如果沒UV燈,用太陽光亦可。


低溫釉藥紙黏貼

第三種彩繪玻璃的技法,一般人很難進行,因為要進窯烤。材料是用低溫釉藥紙,裁切圖案後,泡水將離型紙退去,貼於玻璃杯上,送窯烤六百多度數小時。




最後要來譙一下玻工館的門把設計,真是奪命設計。右邊的門用推的,但絕對不可以用左手推,因為手指鐵定被夾到,我就是血淋淋的例子。

IMAG1088

原因是什麼呢?請看以下影片,右門把距離門邊緣太近,所以左手推門就會夾入左邊的門和右邊的門把縫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