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日

生物趴辣客番外篇之氣象局與公視參訪記錄

揪團去參訪氣象局和公視揪了個把月,終於到了這一天,這是辦生物趴辣客以來第一次辦這種揪團參訪的活動,不過一開始就發生讓我困擾的事情。

總計是招攬了32人,不過到場的卻只有18人,扣掉2個前兩天跟我說不能來,3個臨時聯繫確認不能來的,1個後來跟我說有要事的,其他幾個都人間蒸發,放我鴿子了。

其實報名結束後,陸陸續續還有一些朋友說想來參加,但是為了維持導覽品質,所以我都予以婉拒了。這些沒到的人,如果早知不能來也該去先取消報名,別人才有機會參加啊。

這件事也提醒了我,下回得再多作一些事情,一是在活動前幾天再發信確認(我實在太信任大家了),二是提醒不能來要取消報名。

事情抱怨完了,就要來講一下今天的行程。早上我們安排到中央氣象局參觀。不過參觀的行程不多,主要是分別到四個場所聽簡報,分別是談預報、衛星、地震和SOS。

第一個場所很特別,就是每次颱風來時,記者會在氣象局拍攝預報員講話的地方,這裡也是總統來聽簡報的地方,原來不是預報員進總統府報告啊。

氣象局近幾年在網站上做了很大的努力,網站上還有預報影片、鄉鎮預報..等很多預報產品,許多你能想到的氣象資訊在網站上也都有。不過我覺得可以繼續努力的,是開放資訊這塊,目前因為政府的政策關係,所以許多資料都是必須申購才能取得,我期待未來可以更開放一些。

氣象局是為民服務的公家機關,他們甚至有個24小時的諮詢專線,好服務總是有人會濫用,例如就有學生不自己寫作業,反而打電話去氣象局去問作業。諮詢專線在哪呢?請自己到氣象局網站,拉到最底下去看吧,但是不要濫用喔。
2013:08:02 09:59:32


衛星簡報的這場,一進門就看到亮亮的「生物趴辣客」出現。今天每次只要遇到新的講師或工作人員,都要重新解釋一次生物趴辣客,解釋到後來,我就乾脆簡單說就是網友聚會。
2013:08:02 10:31:24


氣象局的參訪行程中,最炫的該是這顆SOS(Science On a Sphere),科博館也有一顆
2013:08:02 11:25:56


用周圍四部投影機將影像投射在上面,立刻就變成地球了。工作人員還可以任意操縱這地球怎麼轉,我盯了很久,工作人員手上拿的似乎是wii的右手把!
2013:08:02 11:26:24

因為是投影的,所以要立刻變太陽也可以
2013:08:02 11:28:40


或者變成月亮也行
2013:08:02 11:32:26


下午行程則是到公共電視
2013:08:02 13:41:55



先參觀攝影棚,我們很幸運地有管理攝影棚的大哥來解說。這個攝影棚是主題之夜用的攝影棚,旁邊那個黑簾是防燄的,好像是數百萬
2013:08:02 14:20:11

上面這些燈,隨便一個都是一千瓦起跳的燈
2013:08:02 14:20:22


主控室裡有人隨時值班,盯緊傳送出去的衛星訊號,或是接收的訊號有無異常。
2013:08:02 14:43:22



2013:08:02 14:49:41


地下室的道具庫房,則有各節目的佈景景片和道具。帶我們導覽的櫻桃小姐,也在這裡告訴我們,公共電視經營的困難,雖然是公共電視,但是除了政府經費外,他們還需要自籌經費,透過募款、企業贊助外,甚至還有租借人力、物力的服務(例如借攝影團隊啦,連機帶人之類的)

想到這個,就一定要幫忙推廣一下   捐款挺公視 做好更多事。捐款幾百元,就能成為公視會員,會員有個很棒的好處,就是可以索取會員專屬好禮,有些是展覽的門票,有些是影音光碟。這些如果自己花錢買下來,花的錢一定超過捐款的那幾百。
2013:08:02 14:56:32


最後再來講一個很棒的新聞平台  PEOPO 公民新聞。在這裡可以看到更多在地的新聞事件,甚至你也可以在這個平台上撰稿攝影,成為公民記者。
2013:08:02 15:26:40

學校或機關團體如果有想要更進一步了解如何拍攝、如何當記者,需要有更完整的課程。甚至可以跟他們聯繫,他們可以提供課程(而且好像是免費的)。我之前曾經提過,我很想在最近幾年推動學生作公民記者這件事,也許就可以從這裡著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