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8日

自動避障小車車

要做出一個能避障的小車子,通常用單晶片或是用像科學魔法車那樣的電路來達成,不過上週看到《愛上製作》第12期的機器甲蟲,學到了一些簡單的作法。

材料清單

  • 三號電池盒(單顆)x2
  • 馬達 x2
  • 微動開關 x2
  • 圓形串珠 x1
  • 迴紋針 x3
  • 雙面泡綿膠帶 
  • 電線
  • 金屬條、木塊(這個可以用保麗龍塊代替)
  • 熱縮管或透明膠帶


步驟

  1. 把兩個電池盒正負相反用泡綿膠帶黏在一起。
  2. 馬達軸上用熱縮管套上後加熱,超過軸的部份留一小段當作輪胎,這也可以用膠帶來代替。
  3. 用木塊、鋁片折出架子,讓馬達可以傾斜貼在電池盒上,馬達軸必須低於電池盒底部,也就是說兩個馬達貼上去後,電池盒不可以著地。
  4. 微動開關黏在電池盒背方一端,這部份就當作頭端,再將迴紋針拉直,末端彎曲,黏貼在微動開關上。迴紋針就當作觸碰感應,當碰到東西時,迴紋針可以切換微動開關,藉此讓馬達正轉或逆轉。
  5. 尾部用串珠和迴紋針組起來,當尾部的支撐輪。


構造大致上是這樣
IMG_1806-1



正面看是這樣,另外一邊的迴紋針觸角沒裝上去
IMG_1814

電池盒背上的鋁片和木塊,可以用任何東西代替,只要讓馬達能傾斜穩固貼好就行
IMG_1815


馬達軸上的熱縮套要留一點點出來
IMG_1816


接線圖(來源是《愛上製作》雜誌)。那兩顆電池是毫無相關的,以左邊的微動開關為例,在沒有碰觸的情況下,接點C和NC相通,所以左邊的馬達用到的電是從右邊那顆電池來的。當微動開關被切下的時候,接點C和NO就會相通,這時候就變成改用左邊的電池。又因為兩顆電池的方向是相反的,所以馬達就會逆轉了。
接線圖

實際上運作的模式就像這樣。熟悉的人,製作時間應該半小時可以搞定,初學者最多也只要兩小時吧。比較困擾的是目前線都是用焊接的方式,如果是以課程方式來教這個避障車的話,可能可以試試看完全用絕緣膠帶加上電線互絞的方式來進行,至於剝線的工具,可以用指甲刀來代替,不一定需要專用的工具。


 全部做好之後,你也可以再加不同的外型,例如作個小紙盒蓋上去,然後背面貼蟑螂的放大圖,就可以做出避障大蟑螂。

附註
小蔡建議說,這個可以簡稱叫"自障小車車"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