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4日

行車記錄器顯微鏡與微生物之小小水族箱

還是要來前情提要一下,前幾天做了行車記錄器改造成顯微鏡,最後我突發奇想,如果可以直接看微生物游來游去,這樣不是很有趣嗎?

昨天我頂著大太陽,徒步走到學校附近的農田去撿稻草,剛好田裡就有泡了很久的,我撈回來之後,隔天的水樣就已經浮了一層生物膜。我挑了生物膜放在玻片上,就和我的行車記錄器顯微鏡組合起來了,調整焦距之後,立刻有驚喜感覺啊!

請細看下面影片吧,它的清晰程度難以想像啊,這居然是行車記錄器現場直播的微生物下班現場啊。


我這不是用行車記錄器原有的鏡頭,而是用那個125webcam拆下的鏡頭,放大倍率比較高呢!如果是原有的鏡頭,倍率就略低,但是色彩比較鮮艷。

後來我乾脆拿個載玻片的盒子,把水樣裝進去,哎喲喂呀,這居然變成了微生物小小水族箱呢!好嗨森哩。

這水族箱裡因為微生物游動的高度不定,所以對焦困難,沒有辦法每隻都清楚,但是在這水族箱裡可以看到這些微生物,像是草履蟲在橫衝直撞,甚至朝著鏡頭直衝。欸,這是看玻片沒有的享受耶。

  行車記錄器顯微鏡+小小水族箱

我一直很不喜歡把科學塑造成只有實驗室裡才能玩科學,或是要有很多錢很多貴森森器材才能研究科學。所以我現在一直在作的就是從生活素材中尋找科學趣味,像是把webcam改造成顯微鏡,只要一百多元,就可以享有人家花數千元才有的快樂。或是把行車記錄器改成顯微鏡,我們可以把這種小東西,變成桌面的擺飾,這種浪漫,各位懂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