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日

手機增加顯微鏡功能

去年偶然發現光是用自製的單式顯微鏡貼在手機鏡頭上,這樣就可以變成顯微鏡,可是這還不夠滿足我,所以我偶而會上網找各種其他作法,前陣子用phone和microscope在網路上,看到好多有趣的作法,於是開始在噗浪上作筆記,寫著寫著,小p也加入一起聊了。

首先是找到一種名為「Mini Microscope for iPhone」的裝置,定價£29.99,就算有打折,換算成台幣也要好幾百元。看那個裝置不過就是把迷你顯微鏡接在手機上面而已啊,真要那麼貴?

感謝台灣豐富的網拍賣場,一下子就找到合適的改造套件,賣場中的「60X 迷你顯微鏡」剛好就是我要的東西,一個才69元,再加上手機殼,一個29元,加起來還不到100元,這樣就可以讓手機增加顯微鏡功能了啊。
IMG_0121


我試拍了幾樣東西,像是空氣鳳梨的葉面
 IMAG0732


抹布的纖維,這些細節都清楚可見。
 IMAG0729

當生物老師的人,忍不住就會想要來拍葉子,看能不能看到氣孔,其實是可以的,但是因為氣孔不大,所以如果是從來沒看過氣孔的人,想要藉此來觀察氣孔,可能會不知道要看什麼。但是像我們這種看過十幾年氣孔的人,看到就會知道,哪些是氣孔了。
 IMAG0731

課程裡我們都是用複式顯微鏡觀察葉下表皮撕下後的標本,很多人其實沒有直接看植物活體氣孔的樣子。用這種迷你顯微鏡看是種很特別的經驗,因為你可以看到一大堆氣孔,那是少有的經驗。記得我第一次看的時候,心中非常驚訝原來植物的氣孔這麼多。



2008年的時候,我就在網拍裡買了很多隨身顯微鏡 ,不過那時候買的只有30X,而且還沒有LED燈。一個顯微鏡是80元,加上LED燈是30元,加起來比這次買的這種還貴。

這次買的迷你顯微鏡,我還蠻希望學生每個人都能買一個,畢竟不貴,也才一個便當左右的價錢,光是一個麥當當套餐就比它貴了。大家可以拿著東看西看,也是挺有樂趣的,而且以後還可以出野外看花粉、孢子囊..。



我在找手機在顯微鏡上的應用時,還找到一些手機架在顯微鏡上的夾具
不過,我自己還沒想到可以怎麼改造,自己做出一個。我心想也許可以用曬棉被夾住竿子的衣夾,再加上一些水管或是底片筒做出的套管。



後來小p果然作出一個,請見iPhone顯微鏡2。另外,它也有iPhone和迷你顯微鏡結合的案例-iPhone 顯微鏡與Apple TV2 輸出

尋找網路創意的時候,後來看到有趣的Project-Cellscope,是直接把手機和目鏡物鏡整合變成的顯微鏡,可以用在學校教學,或是偏遠的醫療服務上。他們的研究說是用了20x的目鏡和60X的物鏡。
未來除了想做個銜結手機和顯微鏡的套管外,我還想來改造iPad,看能不能架在顯微鏡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