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3日

偵測電阻來發聲的Drawdio


幾年前看到這個影片,跟著影片的指示,我找到了這個網站Drawdio


Drawdio是Draw和Audio的組合。電路不難,零件不多,主要零件是1顆555,用來作為振盪器。本來的電路裡頭已經有電阻兩顆,分別是10K歐姆和 300K歐姆,另外再加上人體本身的電阻, 而電容則是680 pF,用555產生頻率的公式來計算
f = 1.44 /(C3 * (RA + 2 * RB))

C3 = 680 pF = 0.00000000068 F
RA = 10000 ohms
RB = 300000 ohm to 1000000 ohm (1 Mohm)
兩個外連的端點如果是接人的話,頻率約是1053Hz,而沒接人,直接讓兩條線相接直接短路,則是會發出3471Hz。



在試作的過程中,找到別人的電路圖
http://slab.concordia.ca/2008/arduino/drawdio/
但是555接的R1和R2則是改成10K和100K,電容則是改成680 pF ,這樣一來直接短路則是會發出近10000Hz的頻率,當R2接了人變成1000K時,頻率則變成1053Hz。會選他的電路圖,純粹只是因為他的有麵包板的接法,那個是用fritzing畫的。其實當初會找到這個人的電路圖,就是用" fritzing drawdio"去找的。

這個人的電路圖除了一些電阻接法不同外,他的放大電路是用LM386去作的,原版的則是用兩顆或一顆電晶體(V1.0是用兩顆組成的達靈頓電路,V1.1就一顆而已)。



總之,這就是我在麵包板上先組成的樣子,線好亂啊!
drawdio



當然最後還是希望用洞洞板組好,可是我每次佈線都佈得亂七八糟,還好找到了一個規劃佈線的軟體,Diy layout Creator 簡稱DIYLC。網址 http://code.google.com/p/diy-layout-creator/

事先先畫好怎麼樣連線,結果還是很亂,但至少知道自己該怎麼做。
drawdio洞洞板

這是正面
drawdio


哈,這就是亂亂的背面啊
drawdio



因為板子弄得很大,而且我用9V的電池(原版都用四號的AAA電池),所以我就沒辦法裝在鉛筆上,因此我另外弄一個盒子來裝它。至於要用鉛筆的部份,我就另外找了個大頭針,從鉛筆的屁股刺進去,然後再弄塊鋁片包在鉛筆外面,這個drawdio另外延伸出兩隻鱷魚夾,再去夾住那兩個地方(鉛筆屁股和鋁片),這樣也可以算是Drawdio啦。
IMAG0776

後來我去試植物,看看能不能導電,結果跟預期的一樣,夾在葉子上時,葉脈的地方電阻比較低,叫出的聲音頻率就不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