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日

紅外線攝影機的觀察2


前兩天玩了 webcam改裝紅外線攝影機 之後,剛又拿來亂照,我發現用紅外線攝影機看電腦螢幕時居然是一片黑。而且,有些商品的外包裝說明的字也會消失,像我白膠罐外面的字就都消失了,真是太酷了。

就在我亂照的同時,不小心掃的自己的大腿,結果我嚇好大一跳,我看到螢幕裡我的大腿簡直就像靜脈曲張一樣,那些血管夭壽清楚。

為了避免嚇壞自己,所以以下這張圖是拍我的手



我想這是因為血紅素的關係吧,我在這個圖解醫療器材的網站 www.equipmentexplained.com/ 看到血氧計的說明,這和血紅素對不同波長光線的吸收有關係。



圖片來源:http://www.equipmentexplained.com/physics/respi_measurements/oxygen/oximeter/pulse_oximeter.html


血氧計的設計是根據去氧血紅素和氧合血紅素在紅光和紅外線的不同反應。氧合血紅素吸收紅外光比紅光多,去氧血紅素則是吸收紅光比較多。

皮膚血管在紅外線攝影下很清楚的原因是,周圍組織對紅外線的反射率比起血管來得高,而血管中血紅素會吸收紅外線。

另外,我又拿攝影機仔細觀察瞳孔,發現一個我以前沒想到的問題。生物考題會問,「左眼閉上,右眼的瞳孔會怎樣?」,這大家都知道會變大,但然後呢?是維持變大,還是變大之後,立刻又縮小?

正確答案是,它會一直維持變大的狀態。這就讓我想到,閉上一隻眼睛看東西會吃力。除了閉上的那眼肌肉緊繃外,張開的那隻眼睛也很辛苦,因為瞳孔變大了。

所以看單眼顯微鏡的時候,如果閉上一隻眼睛來看,那眼睛會比開雙眼更辛苦耶,因為眼睛接收了更多的光線。但是為什麼我們不覺得閉上單眼,視野會變亮呢?我猜想是因為我們的大腦會自動處理「亮度」和「白平衡」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