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8日

讓我們一起看血去

雖然大部分的學生在題目中出現「紅血球丟到清水、鹽水中會有什麼變化」,都可以答得出來,前者是爆掉,後者是萎縮,可是他們大概一輩子都沒親眼看過自己的紅血球爆掉或縮掉吧。

要看紅血球,材料蠻簡單的,可是過程有點複雜。首先得先準備採血針、採血筆,還要面對學生們的哀號,不過這得看學生要不要自願玩,如果老師強逼,恐怕後面就會出現官司了。

在載玻片上滴下一滴血之後,接下來就是推片了,想知道推片怎麼推,上Google查一下「血液 推片」圖片就知道了。我是用蓋玻片推片,推完之後,就直接蓋上蓋玻片了,也沒有另外再作染色,因為重點是看紅血球的形狀變化。

而為了看在不同溶劑下的變化,所以我就在玻片兩側,一邊滴清水(低張溶液),另外一邊滴鹽水(高張溶液),中間沒滴的部份就是原本的血液濃度(等張溶液)。這麼一來就可以同張玻片,有三種享受了。



因為紅血球細胞實在夭壽小,只有6-8 µm,所以得用上40倍的物鏡才看得清楚,這是等張溶液下的情況。有些紅血球剛好是側面示人,所以看得出雙凹圓盤的形狀。有趣的是,紅血球有些會排得像一貫大腸。



再來,下方就是接近清水(低張溶液)的部份了,看得出有些紅血球已經圓滾滾了,下方有些紅紅血球已經爆漿了,只留下細胞膜,但還看得到一些影子,這個已經變成紅血球的鬼魂了(Red Blood Cell Ghost ),剛好應景現在七月的氣氛。


這張是另外一次拍攝的,右邊是紅血球爆漿之後的內含物,大概就像是奶油餅爆出來的奶油,中間則有些餅皮。





再來看加了鹽水(高張溶液)的樣子,意外的是看到一些水滴形狀的血球。咦?你哪位啊?




上面數十個是正常的紅血球,看得到中間凹進去的地方。畫面中間就是已經開始萎縮的細胞


稍稍放大一點,就看到這些小傢伙一個個變成小頭銳面的模樣




說到看血,坊間很流行什麼一滴血檢驗法,說是看血球就可以幫助你判斷身體狀況,像是什麼過度疲勞時,紅血球就會排成甚麼模樣啦,或是在血液裡頭看到什麼細菌、病毒、結晶之類的。我對這種檢測法,抱持著不以為然的態度啦,所以別跟我討論這個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