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5日

2010日偏食記錄

今天1/15下午3點38分,日偏食開始了。許久沒看電視新聞的我,還是從噗浪上得知這個消息的。

這個時間正好有課,在上課前,就和學生說了,「等一會,我們快點把該做的事情做好,趕快去外面看日食」。說也奇妙,在大約3點40分的時候,坐靠近窗口的同學都感覺到外頭變冷了,和日食有關嗎?

上次7/22日食的時候,我抓了全台的測站,看看到底氣溫下降的情形是怎樣?(詳細記錄可以看這篇日食的溫度,全台測站比一比

不過上次發生的時間是早上,溫度下降的情形看得比較清楚。但是這次發生的時間是下午,所以有沒有因為日偏食就下降溫度呢?這個就看不太出來了,因為沒有日食,溫度也是會下降的。
46757

岔題講一下其他的,在日偏食開始之前,我高興地跟某位老師說:「有偏食喔」。結果他告訴我:「你怎麼知道我最近都偏食?我都胖了呢」。
=_=

本來我帶著他們看的方式是蹲在走廊上,拿紙戳洞看針孔成像的日偏食。後來他們去上專題研究的時候,松源老師還特地準備了3.5磁片讓他們可以透著看日食。


不過本來是看日食的,這群學生居然把我當太陽看起來啦!?


你眼睛有夠大的




其實日食拍起來跟月亮還蠻像的


除了中規中矩地拍日食,我們也可以拿太陽寫字啊。寫什麼字,大概只有我自己看得懂。





後來我們還研發出一種新方式,用身體作孔,成像看針孔



洞不夠小沒關係,離牆壁遠一點就可以了。


或者,拿手邊就有的錶帶也是可以啦,看你要幾個太陽都給你啦。


看的時候,也順便問了學生幾個問題:
「日食和月食時,日月地三者的關係是什麼?」通常他們都答得出來,可是下個問題就不一定了。
「日食和月食會發生在農曆幾號?」
「為什麼不是每個月都看得到日食和月食呢?」
「日食和月食,食的方向一樣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