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31日

簡易直視型分光器的製作

前幾個月,我帶我們學生作了直視型分光器來觀察光合色素的吸收光譜,除了用直視型的,也有學生用反射型的。


不過在做的時候,我忘記提醒學生不用做太大,以至於學生一個做的比一個還要大,甚至快比整個頭都大了,這可不是我要的目的啊。




我希望的大家做的,還是小小的就好了,這樣才好收納吧。做那麼大,結果最後通常也都是丟掉啊,如果能留著,以後他們上理化講到光學的時候,還可以拿出來用啊。



回去之後,痛定思痛,覺得做分光器,應該有更簡單的作法吧?
每次做盒子就要花一番功夫,又要簡單好握,又要小,還要能遮光。回望四周,終於找到一個理想的材料啦,那就是許久未在江湖上出現的
底。片。筒!

作法真是簡單到翻掉,
拿個底片筒,底部剪一條縫做進光,蓋子挖大洞,塞一片CD片剪的光柵


CD片一定要用可燒錄片喔,千萬不要用壓片的CD,也就是像書商給的那些題庫光碟、影片光碟..等,那些的膜很難刮除乾淨啊。



把兩個洞挖好,塞入光柵,再把蓋子蓋好,不到5分鐘,直視型分光器就完成了。


這時候就會想,我兩年前為什麼要那麼辛苦地做那種直視型分光器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