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30日

excel繪製班級成績盒狀圖

每次段考過後,都會聽到一堆老師在比每班的平均成績。當然看平均是約略可以知道班級的表現如何,不過這倒不是唯一可以拿來比的。

「平均值」很容易受到極端值的影響(例如有人考0分或100分都很容易影響平均值),也不容易表現出成績的分散或集中的程度。要比較各班成績表現,其實還有更棒的工具,那就是盒狀圖。這個是我最近學統計才知道的圖表,不過今天才知道原來在國三下學期的數學課程就有教啦。


先來講盒狀圖怎麼看,下面這張表是某幾個班這次生物的成績。



Q1代表第1四分位數,Q2代表中位數,Q3就是第3四分位數,紅色的框框代表平均值的位置。Q1~Q2和Q2~Q3各有一個灰色的盒子代表這個部份資料分佈的情形。盒子之外各有一條線,線的末端代表最大值和最小值。

拿最底下這個班來說,最低分大約35分左右,最高分大約98分,平均值是72分左右。
從Q2(中位數)的位置知道有一半的同學分數大於82分,前25%的同學分數集中在Q3(92分)到98分的短短線段中,這表示這些同學分數相當集中。從平均值和Q2的位置來看,有一半以上的同學分數高於平均值。

另外,你可以從各班的盒狀圖去比較,有些班級平均相同,但其實高分群和低分群的表現不太相同,這點可以從兩個灰色長方形的長度去比較。


接下來就是要說怎麼作這個圖,專門的統計軟體如SPSS據說可以很簡單的就做出這個圖,不過一般人大概就只有excel,可是excel本身是沒有作盒狀圖的功能。你在google 找「excel 盒狀圖」可以找到不少用excel製作盒狀圖的教學,不過都有點複雜。還好網路上有好心人士製作了一個excel外掛,安裝之後「拖拉點」就可以做出盒狀圖了。請到這裡下載。
http://peltiertech.com/Excel/Zips/PTS_Box_Charter_Free_Setup.zip

相關介紹在此:http://peltiertech.com/Utility/BoxPlotUtility.html

安裝之後,打開excel之後,功能表那邊會出現一個「PTS Charts)





我是把各班的成績都排成每直行一個班級,最上面一格都是填班級名稱。進入PTS Charts之後,Data那邊選Category Data in Columns,底下的勾也選取,代表第一格是類別標籤。

Charts orientation選Horizontal,Charts style就選第一個,因為免費版本只能作第一個圖,最後按下OK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