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0日

為什麼跑步會讓肚子痛

很多人跑步之後,都會抱著肚子喊痛,可是休息一陣子之後又好了,這是為什麼?這個問題在2月27日的解体新ショー有了解答。

答案跟大腸脹氣有關係!

實驗的開始是在國立運動科學中心(国立スポーツ科学センター)做測試,實驗者把超音波的探頭綁在受試者的肚皮,一邊讓受試者跑步,一邊觀察他肚子裡的情形。結果發現在跑步的時候腸子晃動非常厲害,而其他如肝臟卻不怎麼晃,即使肝臟那麼大一塊,因為肝臟是固定住的,可是腸子是黏在腸繫膜上的,所以跑步的上下振動就會讓腸子劇烈晃動。

接著實驗場地轉到滋賀醫科大學,由谷徹教授來主持實驗,他們有個特別的MRI機器。一般看到的MRI都是躺著送進去的,可是他們的是開放式的MRI,人可以站著進去做核磁共振攝影。受試者在跑步機上跑到肚子痛的時候,立刻進去做MRI,看看肚子裡有什麼奇怪現象。

結果發現,跑步時腸子劇烈振動,會讓腸子的蠕動減緩,因此在大腸裡的氣體,從本來分散各處的狀況,會集中在大腸最上端兩個拐直角的地方。而腸子周圍的神經又很多,所以這樣的脹氣就會引起肚子痛。等到休息一陣子之後,這些氣體會再分散,所以肚子就不會痛了。

其實我以前都以為是跑步的時候腹肌被拉扯,或是內臟被振壞哩,原來這是因為氣體堆積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