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3日

馬無夜草不肥

今天看【瘋狂實驗室】介紹了一個「吃宵夜會變胖」的實驗。

大意是說日本一位學者在小鼠體內找到一種蛋白質-BMAL1,會促進脂肪堆積。BMAL1會隨著生理時鐘而變化,白天變少,晚上變多。

在實驗中,在不同時間餵食兩組小鼠,一組在日間餵食,另一組則是在夜間好夢正鼾時。結果夜間餵食的那組,體重明顯變重。而在人體也有這種蛋白質,但是否就是人類「吃宵夜會胖」的關鍵,還尚待實驗。

我用BMAL1去查,果然查到了這則新聞,原來是2005年9月的消息了。

資料來源:人民網
http://scitech.people.com.cn/BIG5/25895/3688302.html

日本學者揭示“馬無夜草不肥”科學道理

新華社東京9月12日電(記者 何德功)日本大學藥學系講師榛葉繁紀等人發現,生物體內的蛋白質“BMAL1”能促進脂肪堆積,這種蛋白質白天減少,夜間增加,從而為常言所說的“馬無夜草不肥”提供了科學依據。

   據日本《朝日新聞》12日報道,“BMAL1”蛋白質在腦以外的脂肪組織中大量存在,它與DNA(脫氧核糖核酸)結合,具有調節生物鐘,使其正常工作的 作用。榛葉等人用基因技術培育出體內不合成“BMAL1”蛋白質的實驗鼠,結果証明,即使給這種實驗鼠大量喂食,它們也不會肥胖。相反,如果使實驗鼠體內 與合成“BMAL1”蛋白質相關的基因表達更活躍,不但脂肪細胞內堆積了大量脂肪,連通常不吸收脂肪的細胞也開始積聚脂肪。

  在此前的 實驗中,研究人員曾讓實驗鼠持續12小時在光明和黑暗中交替生活,每4個小時從實驗鼠睪丸的周邊組織提取脂肪細胞,並對各種因素的變化進行量化研究。實驗 結果發現,“BMAL1”和其他一些蛋白質會在黑暗環境中出現,其中“BMAL1”出現的頻率最高,變化最大。

  研究人員已確認,人體 內也存在“BMAL1”蛋白質。榛葉說,晚上10點到次日凌晨2點,人體內“BMAL1”蛋白質的量達到峰值。下午3點左右,這種蛋白質的量最少,隻有最 高峰時的約5%。研究人員分析說,生物體內“BMAL1”蛋白質的量在夜晚增多,並促進脂肪細胞的積聚,這可能是夜間進食更容易發胖的原因。他們指出,根 據“BMAL1”在體內出現的規律控制飲食,或抑制體內產生“BMAL1”的量,也許有助於預防肥胖。

  榛葉等人的新研究結果已在網絡版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上發表。



榛葉繁紀的相關資料在這邊,人家已經不是講師,而是准教授囉。

無論如何,晚上還是不要亂吃宵夜,特別是像我們這種中年大叔還是要小心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