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6日

就是愛分享之生物趴辣客2

今年4/25在彰師大的一場「數理資優教育與師資培育國際研討會」中,聽見了吳武典談到了數理資優教師分殊性專業表現標準。

聽完之後,我在噗浪上寫下了
數理資優教師分殊性專業表現標準:能達到應該是神人級吧
當時也有一些和網友們的互動討論

這個嚇死人的神人級標準是
  • 具備該學科碩士級以上的專門知識
  • 具備該學科基本的實驗能力或應用軟體能力
  • 熟悉國內外知名科展與競賽的規則及內容
  • 能清楚了解該學科內個概念的形成過程及概念間的關聯
  • 能設計適切之數學或自然科學探討活動,培養學生科學探究、思考與推理能力
  • 能善用該學科重要之教學策略,兼顧教材的深度和廣度,引導學生主動學習
  • 能介紹該學科最新研究與應用,並編選納入教材
  • 能察覺該學科具有特殊潛力的學生,並引導作進一步的學習
  • 能指導學生使用該學科相關之實驗儀器或應用軟體,並正確記錄與處理數據
  • 能引導學生發現問題,並指導其逐步解決問題
  • 能指導學生撰寫專題研究報告並發表研究成果
真的有人可以全部都達成嗎?好像很難,但是可以作為我們的目標啊。雖然看起來幾乎不可能達成,不過我當時就有個想法:
一個人作不到,可是我們有一群人啊。有人可以設計活動、有人熟教學策略、有人...。透過網路社群的運作,我們都可以變神人!

在朝向神人邁進的路,半年內,我們前進了兩大步,第一步在台北的蛙咖啡-9/11生物趴辣客1,第2步是在10/30彰師大的生物趴辣客2。

生物趴辣客2創了許多紀錄(因為才辦第二次,所以隨便都可以創紀錄)

1.名額8分鐘內盡空,因為沒報到的怨念太過強大,於是開放第二次報名
2.雙機線上直播,還有歪國人來看。
3.滿坑滿谷的回家作業,累計大概已有幾萬字吧


上回蛙咖啡的生物趴辣客1結束時,皮卡彎老師來告訴我,希望生物趴辣客2可以在中部辦,而且BioTop點子工作室可以擔任工作人員,協助各項事務。
這點對我來說真的很心動啊!畢竟趴辣客1才短短3個小時就已經讓我有點手忙腳亂了,如果有人可以協助,這當然是很好囉!

趴辣客1才結束沒多久,我就立刻敲時間、敲場地,從要辦多長時間、多少人參加到要不要線上直播等,這些都讓我猶豫不決。最後的決定是辦一整天,名額開放30人,而且有兩種線上直播觀賞方式。這些對整個生物趴辣客的籌備團隊都是一大考驗。


都已經辦成一整天了,每個人要講多久呢?其實我還是堅持兩分鐘,其實這個時間是來自於電梯簡報 (Elevator Pitch) 的靈感。想像一下,如果有一天在電梯裡遇到一個重要人物,而你只有短短幾十秒的時間,可以讓你講你的構想、你的計劃,並且讓他了解支持你。趴辣客就是希望每個參加者將自己提供的教材、教具、想法濃縮成最精華的兩分鐘,然後介紹給大家知道,而有興趣的人可以在之後繼續找時間深入了解,無論是透過網路或是當面問清楚。



每次辦活動都要多些新花樣,這次我增加了一個小活動,就是在報到的時候。每個人都拿到一份35張的小卡片。我的要求是每個人都能給上台的人回饋或建議。雖然為了準備這些小卡片,整個晚上眼睛都快花了,不過從大家的回應中,我知道這是值得的。



為了裝這些小卡片,我也想了好久到底要用什麼來裝,後來梅子提出了很好的建議,就是用隔版組成小格子,這樣還有個好處,事後可以全部拆掉節省空間。不過在聚會的時候,一拿出來,居然被以為是放尿液收集瓶的格子,各位是當導師當到中毒了嗎?


設計回饋卡的原因,是因為大家會不好意思當場提建議或是問題,這是人性,我知道,所以回饋卡就彌補了面對面的尷尬。
當然,如果每個人發一部筆電在那邊噗浪,大家應該會聊得更開,因為大家都是阿宅嘛。


此外,這次也特別拿了幾個曾經在blog裡出現的小玩意當作戳戳樂的獎品,它們分別是來自
檳榔樹切片片
觀察雞胚
用數字卡片(flash card)進行即時評量及同儕教學
骨髓、脊髓,傻傻分不清楚



本來很多人會槓龜,但是沒想到,熱血的彥文老師居然從高雄的品美搬來好多好多的玩具,拿來當銘謝惠顧的獎品給大家,這真是太感動了。

像送獎品這個部份,其實也有人建議下次可以做交換禮物,每個人帶一個生物小物來交換,這也是很好的建議。此外,我也覺得在大家端小菜的過程中,偶而穿插一下餘興節目也不錯,畢竟大家都一直聽,手裡又要忙著做筆記,動筆寫回饋,所以中間也許可以依建議改成每5人端完小菜之後就插個小活動。

其實就做筆記和寫回饋這兩件事,我比較建議先做筆記,回饋等到空閒了之後再慢慢寫,因為很多的想法其實是慢慢累積的,也許聽到後面幾位的小菜,就會發現可以拿來建議前面的小菜做些什麼變更。


當天小菜的順序其實我有故意安排耶,不知道有沒有人發現,我先把教具、模型這類型的擺出來,然後是遊戲和活動,最後就是不知道怎麼分類的其他。有些人建議未來甚至可以辦成分組座談,分開來聊教具、聊教法。不過我有點私心啦,我這些都有興趣,如果分開來了,我就沒辦法都聽到了啊。所以怎麼辦呢?
歡迎各位再給些建議。


「生物趴辣客」真的是個很了不起的聚會模式,在短短一天內,就可以學到非常多密招,而且你只要分享一點點,就可以得到一大堆。可以得到多少呢?假設你很幸運,兩次都報到了,那麼在這兩次的聚會中,我們一共產出了至少 55 個教材/教法/教具。而且這些智慧都可以再度被組合應用,產生更大更多的效果。

分享是一件很棒的事情,我相信每個人都會願意把自己想到的錦囊妙計提供給周遭的人們,可是常常會沒有機會,例如,全校就只有你一個生物老師,所以想到什麼妙招,也沒人跟你討論,所以生物趴辣客就可以滿足這樣的需求啦。每個老師一定都會有值得分享的招式,只是一開始都會害臊覺得那沒什麼好分享的,但是那些「沒什麼」常常可以是其他人的「有什麼」,我一開始寫blog也覺得沒什麼,可是愈寫愈快樂,愈寫愈多,就變成現在這個樣子了。我在皮卡彎的心得裡看到國士老師的建議,我覺得非常好,他說「希望每個發表的人除了回饋一篇心得文,更重要的是把自己發表的部分整理成網誌發表,由阿簡老師這裡做連結,就可以累積網路上的生物教學資源」。只要大家願意做實體的分享(生物趴辣客)或是虛擬的分享(blog),這些資源就會愈來愈多,我們就會越來越強大!


每次聽到大家的分享,我都會問自己,這個還可以怎麼改變,那個還可以用在什麼地方。這次有幾個活動的教法,其實都給了一個很棒的框架,我們可以把適合的教材填進去玩,像是:黑金剛的配對活動:、培昀的心臟病遊戲、Reca的賓果、怡蓉的大風吹、汝紋的分類袋、魚丸的我是小醫生。這些看起來就好像還有很多可以繼續延伸的玩法。

教具的部份,有些好像可以結合在一起,像是彰化一哥的維管束模型和林老大的維管束教具,好像可以做些什麼改變,就結合在一起,變出新的玩法。
(一哥的維管束模型)


(立起來的那個是林老大的維管束教具)



橘子蔡的渦蟲模型,那個機構似乎可以套用在長頸鹿的脖子教具,可以拿來教演化



MaRko的刺絲胞模型如果做得更多呢?變成一整根觸手噴絲哩?
(刺絲胞模型:寶特瓶裝氣球)



于堯的肋骨模型或許可以加橡皮筋當肋間肌?此外,很多人應該想要再幫它結合橫膈膜吧,





啟志哥的小腸絨毛模型非常好用,所以隔了幾天我也去買了一個



富中的內分泌王紙牌(躺在桌上的那些牌),應該過一陣子就可以大量團購了,到時候我在這邊會再大力廣告。雪茹的動物防身術(黃色牌子)來不及講,不過我猜是連連看吧?



月鈴的可食用蠟燭,真是一絕(背景還是內分泌紙牌)


聽到文蘭老師提到的用模型教學後,我一直在想每年出版社都給我們老師很多模型、教具,這些東西除了老師上課拿來用以外,是不是也可以有其他的用法呢?也許是拿給學生組合?或是拿生物圖片當教室佈置?(剛剛看到kitty說,他們普動實驗跑台,會拿腦模型考學生,學生看到「拼模型」的跑台考題,都會瞬間傻住還爆粗口。感謝kitty指點模型的出路了,以後的學生皮要繃緊了)


總算是看到了景盛的內分泌勇者了,這麼說是因為我三年前去彰化演講就聽說了這遊戲,我也是那時候認識皮卡彎老師的,同時也是那時候就聽到了刺絲胞模型、吸管維管束模型等,可是一直沒有機會看到。這三年來,其實改變很多,我那時候覺得「生物總是比不上物理化學那樣,沒有那麼多的科學遊戲可以玩」,不過三年後的現在,我已經不是這麼想了,發現生物有太多太多好玩的東西了。

莉亞分享brenda的的2P題庫,非常好玩,對這些有興趣的網友們一定要再去看看瘋布的玩CAI,然後還要去追一下brenda的噗

看到Yukie 分享的 scratch,我突然想起以前一直想做的就是結合跳舞墊和flash或scratch玩反應時間的遊戲。到底我這個想法到什麼時候才會開始排班開始做到呢?

夢慈利用流行歌曲引起學習生物的動機,讓我想到很多成語、故事也可以拉到生物,像是脫穎而出、熟能生巧、勞燕分飛、橘越淮而為枳...,也許對文學院的學生,也可以用這個部份。

看到美慧老師那天拿出的東西,就知道美慧老師也很會很愛撿東西,下次可以請美慧老師特別分享她的教具收藏呢!

小p老師提到課本那個錯誤的滲透作用實驗,這個每次我看到都覺得很好笑,拿來給學生debug很好用。多謝 小p老師想到可以用浸泡在多種不同濃度液體,看體積的變化,不然我大概只會想到泡兩種液體啦。

看到昱君的肝炎聖戰的科普閱讀課程,讓我很想大量收集大家怎麼帶科普閱讀,除了昱君的方式以外,曾聽怡嘉在帶科普閱讀時,用了六項思考帽的方式;梅子用學習單帶「最衰者生存」的科普閱讀;Yukie用問題:要怎麼在沙漠找到一條魚?導讀我們的身體裡有一條魚。(我怎麼那麼厲害,一下子就舉一反三了)

bingo的身體律動(前前後後、後後前前...),我只能說超難,不過很有振奮人心的效果,讓我回想起以前玩過的一個手指體操「做早操耶,做早操耶,早上起來做早操耶」,到時候連同身體的那個遊戲,一起讓學生玩個痛快吧!

季瑾的光合作用小故事,雖然不是學生自編,但是這也讓我想到,編故事也可以成為一種教學模式,像講水循環可以讓學生自己決定故事情節,也許講生態系時,那些各式各樣的生物除了被畫出來,或許也可以編成一個故事幫助記憶理解?

彥文介紹的遊戲biology battle,讓我想到了之前介紹的細胞生理學入門的遊戲cellcraft,還有一個一直還沒介紹的了不起遊戲:immune Attack
(美國科學家聯盟出的遊戲,夠了不起吧?)。另外,也要提醒自己要再把這些新遊戲都要加到數位遊戲在生物教學上的應用這篇文章。

文華老師的飛行蝴蝶,不用我多說,光是當天聽到大家的驚嘆聲,就知道有多精彩了。

美芳的脊椎動物課程好到沒話說,讓我很想找天去學友之家玩一陣子。這種骨頭的活動,實在太吸引人了。還好當天有不少人錄影,可以再重新溫習一下這些課程,未來在學校給學生上進階的課程時,這可是很好的資源呢!

當天結束的時候,忘記先拍合照,一直到教室裡人都走得差不多了,才想起來應該拍幾張的,還好後來在大樓外面撿到好多人。




辦完了生物趴辣客2之後,未來還可以怎麼做?

我想會有更多人想要參與,可是當愈多人參與的時候,就愈不可能讓大家都上台。以這次為例,小菜約30道,每道2分鐘,雖然有些人一分鐘就結束了,不過有人長有人短,實際講到話的時間也差不多是1小時,再加上換場、餘興節目等,其實差不多是用了2個小時。所以如果更多人參與,我倒是覺得可以把主菜減少,把時間挪給小菜,這樣一來,參加一場,就可以聽到將近50場的精彩分享,這是不是很誘人啊!?不過這也是很強大的資訊負荷啊!

主菜的部份,我非常歡迎各位自我推薦,有興趣當主菜的,可以偷偷寫信告訴我,你可以分享什麼,我能給你的唯一好處就是不用擠破頭搶報名。

再來是多久辦一次,我的構想是幾個月辦一次啦,也許是3到6個月就可以辦一次。瘋狂一點想,假設一季辦一次,一次有50個人分享,那麼一年下來可以聽到200個精彩分享耶,這真的很棒,對不對!?(寫心得會寫到往生)

最後是地點的部份,有了第二次的經驗之後,我覺得真的要找免費的場地才好,而且最好還要有一些工作人員可以協助。這個也歡迎有興趣、有能力提供場地的人們寄信給我。提供場地或是擔任工作人員的好處和主菜一樣,就是可以不用報名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