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30日

專題海報的製作

最近帶資優班學生做專題,已經到了接近尾聲的時候了。

我們學生要用三種方式去呈現他們的專題成果發表,一是書面報告,用完整的科學邏輯去講他們研究的故事;另外一個是口頭報告,用視覺媒體(ppt或OOo  Impress),在五分鐘之內講完故事;還有一個就是海報。

不管哪一種,都是會累死學生和老師的。有感於每次都要重教一次學生怎麼做海報,乾脆把作法簡要寫下來,以後學生自己上來看就好了。

軟體
我自己的經驗,做海報建議用PowerPoint或是OpenOffice Impress來做。用Word來做的話,很多東西都會不太好調整。

PowerPoint和 Impress 操作方式基本上很像,就是改頁面設定變成大海報的格式,然後把文字圖片貼上去就好了。

Impress 的頁面設定是在格式-->頁面設定
如果是要送去參加科展的話,現在的格式都統一是三片板子,左右是 65cm x 120cm ,中間那塊是 75cm x 120 cm。所以就直接在頁面設定裡改成這種格式就好了,不過因為有兩種格式,所以可以乾脆每片版子用一個檔案來做或是分成兩個檔案(中版一個,左右版一個)。

(下圖的寬度打錯了,知道就好)
page

版面配置
海報的基本配置,左邊擺的是動機、目的、方法等,中間那塊擺的是結果與討論,右邊是結論和參考文獻。最好是不要讓動機目的方法那些東西佔到中間那塊太多部份,中間最主要還是研究的結果,畢竟花了好幾個月做的研究,重點不就是在那些圖表上面嗎?

很多科展的海報上都忽略了結果如何呈現,隨便用excel做了圖表就貼上去,沒有再去做一些客製化的修改,看起來非常不專業,像是直接套用預設的配色,沒有刪掉多餘的元素(格線、圖例..),其實那些只要簡單幾個步驟就可以把原有的爛圖表變得非常有專業感。


美化圖表
幾個月前,我去參加了科教館的科展指導教師研習。研習會中林榮耀教授用 preparing Scientific illustration 這本書的內容講了圖表製作的原則,我覺得挺受用的。後來我去圖書館借回那本書,然後加上一些我自己發展出的Excel+PPT的小技巧,寫了一篇 圖表製作原則與技巧,放在一個還沒有公開發表的平台-阿簡專研教室,有興趣的可以參考看看。

關於 Excel+ PPT的技巧,真的不難,但是真的可以讓圖表更容易閱讀。


空間區隔
海報中的圖片配置的問題,基本原則就是相近的元素要靠近,之間可以用空白或色塊區別開來。空白大家都會,就不細講了,而色塊的部份,就牽涉到配色問題。

像我們這種不知道用什麼顏色才好的人,其實網路上就有些資源可以協助。我最推薦的就是Kuler這個網站。

進去網站之後,你可以直接挑選人家配好的色版,然後左邊有個按鍵,按下去。

3


就可以看到這些色塊的RGB值
1




只要記得這些RGB值,就可以在Impress 或Powerpoint 裡頭設定出美美的顏色。不過在Impress 裡很搞怪,它的顏色得在格式-->區域-->顏色裡頭設定

2



從kuler裡挑出顏色,配出色塊之後,就可以開始配置版面了。
4


不管是ppt 或是impress都有輔助線的功能,可以讓頁面裡的物件對齊,這在做海報的時候很有用,一定要打開來用。

色塊的運用也不見得要搞得那麼多種顏色,兩三種也就差不多了,基本原則就是不要喧賓奪主,背景顏色和文字顏色不要太接近。文字通常是黑色,文字背後的顏色就挑選淡色的,這樣才不會影響易讀性。

5



除了在Kuler挑顏色以外,偶而在網站上看到不錯的配色,也可以用ColorPic這個軟體來挑。


關於怎麼配置的部份,國外其實有很多資源,雖然不是針對台灣的中學科展所設計,但是從裡頭也可以找到一些想法:

http://www.ncsu.edu/project/posters/NewSite/index.html
這是一個製作科展海報很值得參考的網站
從標題、顏色、配置都講得很清楚

http://www.ncsu.edu/project/posters/examples/
這邊有各式優良海報的範例

http://writing.engr.psu.edu/posters.html
這也是海報製作設計的經典

http://www.swarthmore.edu/NatSci/cpurrin1/posteradvice.htm

http://groups.ucanr.org/posters/Templates_for_Posters/

Population Association of America 2008的壁報展示
http://www.popassoc.org/i4a/pages/index.cfm?pageid=3560

除此之外,也可直接搜尋Google 圖片,關鍵字用"academic poster" "science poster" "science fair poster"  都可以找到一些不錯的範例。

輸出
最後做出的海報如果要輸出成pdf檔,偏偏電腦沒辦法直接轉檔的話,例如office 2003就沒辦法直接存成pdf檔,那我們可以做的就是安裝一個虛擬印表機 pdf creater。安裝之後,只要把檔案用列印的方式,選擇印到那個pdf creater 就可以存成pdf檔囉。